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钱广平:以大爱仁心扛起医者担当

江南晚报 2021-04-23 14:19

  “钱”作姓时读音qián,可以追溯至黄帝子孙彭祖(又名篯铿),其后代篯孚在周朝任钱府上士(官名),遂以“钱”为姓。另有说法称,五代时钱镠曾以杭州为中心建立吴越国,有不少臣僚被赐以国姓“钱”。

  个人档案

  钱广平 90岁

  荡口人民医院离休医生

  我想对党说

  以大爱仁心扛起医者担当,才无愧党的培养。

  从懵懂无知的青年成长为救死扶伤的医者,钱广平始终认为是党的引领成就了他的今天,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他准备和爱人交一笔两万元的特殊党费,为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略尽绵力。

  1947年,苏北大部分地区仍处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笼罩之中。这一年,泰兴县古溪镇农村里15岁的钱广平第一次感受到与至亲的分离,他的哥哥钱广钧作为中共地下党员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很长一段时间里,“为兄报仇”成为他日思夜想的念头。当时,地下党组织为保护革命者亲属,将钱广平等人送到东台安全区。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钱广平成了华中第一军分区干校的学生,并在1948年升入华中医校。

  1949年2月,前方战事吃紧,钱广平提前毕业,在4月参加了渡江战役,被分配到苏南军区卫生部直属医疗室,后扩大为医疗队,收治前线病人。同年6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钱广平获得进入南通医学院研习进修的机会,学成后调到荡口人民医院任副主任医师,先后被评为医院、县级和市级先进卫生工作者,多次在中国中医药杂志和中国血液病杂志上发表论文,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学生也在各大医院成为骨干。

  荡口地处无锡和苏州的交界处,早年间出行都靠摇船,到无锡和苏州市区要两个小时左右,病人别无选择,只能在当地就诊,而当地的医疗资源仅有荡口医院一家。钱广平的女儿钱寅吉还记得,小时候一家人住在医院的日子。“午间吃饭常常被临时赶来的病人打断,父亲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碗筷”。荡口地区多渔民和农民,常年入水下田,有的甚至满身跳蚤,父亲从不回避,反而教育家人要对所有病人一视同仁。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中耳濡目染,钱寅吉自小便对这份职业充满热爱与敬畏,长大后也成了一名医生。

  “当时医生还会上门问诊,苏州、常熟、坊前都是我们常去的地方”,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便利,钱广平的足迹踏遍了四周的村落。直到今天,苏州靠近无锡一带和钱广平年纪相仿的老人,依然记得这位妙手仁心的医者。

  由于态度好、医术佳,常有人慕名来到荡口医院找钱广平看病,离休之后,他又在医院留用到78岁。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肆虐,钱广平和妻子余郁馨每日关注着相关动态,心绪随之牵动。夫妻二人向鹅湖镇慈善会捐款11000元,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曾经的医护工作者,我们虽然不能亲赴武汉,也想为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贡献一份力量”。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