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财经资讯

原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朱永德去世 享年78岁

2021-02-05 14:32

  2021年2月5日凌晨5时12分,国家一级摄影师、上海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朱永德去世,享年78岁。

  朱永德出生于1943年1月8日,是浙江海盐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电影专科学校。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第一创作室主任、制片人办公室主任,上海电影电视集团公司总经理,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由他掌镜的《牧马人》和《咱们的牛百岁》等影片连续获得第六届和第七届的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回忆起自己与电影的缘分,朱永德坦言是“无心插柳”的结果,而前辈和同仁的帮助则成为他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

  朱永德自称从事电影行业源自一段机缘巧合,当时他的几个同学要去考上海电影专科学校,他被拉去陪考,结果没想到其他人都淘汰了,他却被录取了。

  朱永德与赵焕章导演合作的戏比较多,后者是很注重生活的导演。比如朱永德跟赵焕章拍《咱们的牛百岁》时,剧本上面都是对话,没有状态,赵焕章就要求演员深入生活,且一定要在生活当中,所以演员在表演的时候,都是边干活边说台词。有这样的生活垫底,《咱们的牛百岁》也收获了不少观众。

  朱永德与谢晋拍《牧马人》时,谢晋也要求演员不能坐着说词,一定要有动作,比如要捅炉子,烧水,喝茶。

  《牧马人剧照》

  《牧马人》中的许灵均家,是在外景地搭的景,朱永德要求搭顶,不但四面要有墙,而且要有顶,他曾回忆道:“拍结婚那场戏是在许灵均家的外头,我说不能拍,因为我想把这场戏处理成暖色调,我还希望呈现出一种很热闹很拥挤的效果,于是我就要求美术师到摄影棚里搭景,他以为我又要搭四面墙一个顶,我说不,你只要给我两面墙就行了,拍完之后,谢晋看了也很满意。这些灵感和经验,都是我跟老摄影师在拍戏的时候不断切磋、不断向他们学习得到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