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教育资讯

扬州两研学课入选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优秀教育案例

2021-01-04 17:34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优秀教育案例,在40个一等奖项目中,扬州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桥文化研学-缆索承重桥模型搭建》与江都区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基于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研学旅行活动探究--大运河走运之旅》入选,这两大优秀案例也为如何上好研学课提供了借鉴。

  扬州两研学课入选省一等奖

  港珠澳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润扬长江公路大桥……上周末,在扬州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课堂上,研学教师李可与学生展开了一段“桥文化研学”之旅。除了课堂互动,现场参观教学给学生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在教室外的江月广场,学生现场近距离参观润扬长江公路大桥。教师现场出示斜拉桥模型,对照实体桥梁讲解制作步骤。

  同样,江都区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将“大运河走运之旅”的课堂搬到了运河边。“我们研学旅行行程四天,研学活动选择以邗江区瓜州古镇为起点,到扬州城区三湾部分,再到扬州东城区古运河、东关街一带,沿运河向东途经湾头镇、邵伯镇,最后沿运河向北到高邮市。”江都区学生校外活动实践基地研学导师马萍介绍,该项课程从研发到改进再到成熟,历时两年多,目前已有14个学期共计大约7000人次的学生学习。

  日前,这两门课程均获得江苏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优秀教育案例一等奖。

  本土资源是最好的研学课堂

  在扬州本次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教学案例中,不约而同地将研学“课本”的内容瞄准在了本地资源。“我们基地靠近润扬大桥,这也是当初开发‘桥文化’研学课程的初衷。”李可表示,借助这种便利,方便孩子实地参观感受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马萍也有同样感受:“基地位于江都区,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是开发利用乡土资源打造综合实践课程的有益尝试和探索,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方式。”

  “我们的很多学生对于大运河并不陌生。但是他们普遍对于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人文价值、航运价值、防洪排涝、水利灌溉等社会价值功能方面缺乏了解。”马萍说,开发这个课程,希望扬州的孩子能更加关注和了解大运河沿岸人与自然的如何和谐共处、生态环境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

  研学重在准备、体验和总结

  研学实践活动,重构新型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研学课已经是我市中小学的热门课程。前不久,江苏省扬州中学地理组组织部分高一学生赴捺山地质公园开展研学实践活动。30多位师生带着研学手册、地质锤、放大镜等研学工具,一起走进了这部“地质教科书”进行实地考察。

  在2020年第十一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上,邗江中学一群高中生更是凭借“扬州市中学生古巷研学设计”项目获得特等奖。

  研学课,这堂社会实践课该怎么上?作为研学导师马萍认为,研学实践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境外游、高消费也不是追求的重点。“研学是一种体验式学习、场景式学习。重点在于研而有学。”马萍说,研学实践的完整过程包括行前准备、行中体验、行后总结。行前教师制定出研学任务清单,作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指南,活动过程中小组合作探究以及活动后学生总结分享。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