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小镇“治卫”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昆山日报 2017-02-17 13:52

2月13日下午4点,巴城镇茅沙塘村环境卫生巡视员高新华发现村宣传栏、电线杆上被贴了多张“小广告”,他马上拿出手机,“随手拍”上传到“巴城爱卫”APP上。半小时后,接到处置指令的茅沙塘村委会立即安排专人去清理,并于2月14日早上8点向平台反馈,“小广告”全部清理完毕。

只要有一部手机,人人都可以成为环境卫生监督员。去年6月上线的“巴城爱卫”APP和微信公众号,让小镇环卫治理搭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快车,群众的广泛参与使得每月400多个环境卫生问题被发现、被解决,巴城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丽。而在平台建立之前,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每年仅有500多个。

据巴城镇爱卫办主任张传军介绍,平台建立之前,由于政府督查力量有限,群众也缺乏有效的举报渠道,即使发现问题,也难以通过快速通道及时解决问题。因此,巴城去年创新建立了环境卫生管理监督平台,吸引了城管、环卫、建管所及村(社区)等31个单位参与,并上线了“巴城爱卫”APP和微信公众号,方便百姓将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随时通过“随手拍”报料给平台。

两个平台在外,一个后台在内。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后,将问题派至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在第一时间出动人力物力处理,并把处理现场和效果以“照片+文字”的形式反馈给平台,举报人员可通过APP查看、监督完成情况。巴城镇要求,暴露垃圾、机动车乱停、立面缺损等事件类案件要在1—3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成;井盖缺损、绿地裸露、道路破损等部件类案件要在3—5个工作日内处置完成。指挥中心每月向各部门、村(社区)公布处理结果,并将与相关的年终考核直接挂钩。

巴城不仅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而且建立了巡视员队伍,主动查找环境卫生问题。各部门、村(社区)设专职巡视员,并聘请老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做兼职巡视员,每天巡视上报环境卫生问题。完善的运行机制,加之严厉的考核机制,使得环境卫生管理监督平台运行良好,上线至今已处置近2800件举报案件,完成率100%,垃圾乱放、污水横流、“小广告”乱贴等环境卫生棘手问题得到解决,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张传军表示,“主动发现、精确指挥、快速处置、有效监督”的工作机制,提升了巴城环境卫生管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水平。今年,巴城还将建立“路长责任制”,推广“便民疏导点”,全面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让“美丽巴城”更美丽。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