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报头条里的中国梦 | 一位新型农民的“现代农耕梦”

苏州日报 2022-10-02 11:03

曹高宗在观测茶树长势。□记者 张晓亮 摄

2020年5月29日《苏州日报》A06版截图。

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城乡融合度高,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面貌逐步呈现

□苏报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苏州实施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2020年5月29日《苏州日报》A06版头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何首发苏州方案?》便对全国首创的苏州方案进行了解读。

十年来,苏州三农发展势头强劲,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城乡融合度高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面貌逐步呈现。而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活跃在农村大地上的创新创业者。记者早在十年前就认识职业农民曹高宗,经历十年的创新创业,他的事业越做越好,获得过苏州市农业创业比赛二等奖,获评过优秀青年职业农民,他离梦想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旧闻今读 2020年的奖牌标记新起点

吴中区金庭镇樱桃民宿,民宿负责人曹高宗拿出了许多奖牌、证书,其中很多重量级的荣誉、认证,集中在2020年。

2020年,是苏州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起冲刺的一年。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农村创业中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这一年,曹高宗投资数百万元的樱桃民宿、家庭农场,成功创建苏州市级共享农庄。这一年,他的家庭农场获评苏州市十佳家庭农场、江苏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在曹高宗看来,这既是对自己在农村多年创业的肯定,也是奋斗的新起点。

苏州在三农、乡村振兴方面,每一次有大的动作,或者出台新的政策,我都会关注,去好好研究,看看有什么新的导向,或者会释放什么样的政策红利。我们自身的发展要与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曹高宗说,2020年,苏州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发布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集纳了地方的实践探索和专家的智慧。他说,身为新型职业农民,从事休闲农业、服务业,在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苏州都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对心怀农村的他,是一种激励,更加坚定自己投身创业的信心。

十年变迁 不当校长岛上深耕农业

身为85后的曹高宗,2009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苏州,当过公司业务员、培训机构主管。2013年,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放弃去培训机构分校当校长的机会,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这次身份的转变,起源自他在2012年初创办的西山采摘网。当时,西山岛上农产品销售主要是传统摆摊、挑担进城兜售等方式。尽管农产品的质量好,却一直存在滞销现象。没想到,这次试水网络,一下子打通了销售端与市场端。网站上线后不久,随着枇杷上市季的到来,咨询电话不停、客源不断。采摘团队太多,接待不过来,他还分给周边农户一起参与。

曹高宗的农村创业生涯随之开启。采摘引流,餐饮跟上,曹高宗办起了农家乐。此后,他又承包土地,扩大茶果种植规模,引入草莓等品种,补足水果上市空档期,在2016年注册了家庭农场。

感到单打独斗,影响事业发展,2017年底,曹高宗联合西山岛上的5名家庭农场主成立了青承农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6名成员中,5名80后、1名90后,都是返乡创业青年。通过生产、技术、销售等分工,抱团发展,推动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合作社成立第一年实现销售200多万元,2021年达700多万元。

去年,合作社还扩大规模,现有成员除了10名家庭农场主,还有41名农户,其中包括重病、低保、低保边缘户、存在滞销问题的农户。合作社还带动周边30户农户农产品销售。

同时,曹高宗自己的家庭农场、民宿也在不断升级,成功创建了共享农庄,年营业额从最初的几十万元升至200多万元。今年,共享农庄还新推出亲子乐园等项目,提供萌宠喂养、葫芦涂鸦等服务。

我的梦想 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创业最初,更多靠的是一腔热情。一路走来,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政府的指导、支持。回首十年创业路,曹高宗不禁感慨。他说,这些年,身边的创业伙伴、周边的农户在农业生产经营观念及理念上,大家都在不断转变提升。以前只关心能把农产品卖出去就行,现在更多考虑的是品质、品牌,提升服务水平,如何去锁定客户。大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更为清晰。

曹高宗说,对于未来,希望个人的家庭农场,能像国外的百年农场一样,小而精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对于合作社,农产品品牌,还处于蓝海阶段。我们合作社要打造让消费者能记得住的品牌。目前合作社的茶厂正在加快建设和相关许可申报中。希望合作社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不断努力,打造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就像合作社青承农耕这个名字,寓意新一代的青年人不断传承发扬农耕文化,就是我们的梦想。

数读三农

2021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1.85:1;2012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突破1200亿元,村均收入582万元;2021年,全市农村集体资产3547亿元,全市村均可支配收入达1127万元。

苏州全力构建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累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619名,其中45岁及以下占比69.4%,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64.5%。

自2018年起,苏州市共挖掘培育各类农业创业创新项目157个,全市共有9位优秀典型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带头人称号。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