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江苏招标:“招标+咨询+行业支撑”三合一 打造文博服务“金字招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2022-10-01 12:46

江苏省招标中心有限公司聚焦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依托多年来在博物馆领域深耕细作形成的专业优势,持续加力服务全省文博事业发展,以做强招标工作为基础,以深化全过程咨询和行业咨询为方向,为江苏高质量推进文博事业发展、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贡献了江苏招标人的智慧与力量。

以专业招标为立足点,积聚形成“江苏招标”文博服务品牌

招标与采购工作是一项集法律、商务、行业技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合规性、专业性工程。博物馆领域专业性较强,如何做好博物馆项目招标,考验招标咨询机构能力水平。江苏省招标中心开展博物馆项目招标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从1998年承接南京博物院新建西馆弱电系统、展厅多媒体等系列采购代理工作开始,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不断积淀文博专业知识、积累文博专业经验、积聚相关专业人才,目前已累计为南京博物院、南通博物苑、无锡博物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地质博物馆、江苏教育博物馆、中国银行博物馆、江苏江海博物馆等数十家重点文博场馆提供招标采购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博物馆建设、维护、运营全过程的货物、服务采购和工程招标,拓展了珍贵文物修复服务采购、文化保护服务采购、场地招租招标等,成为博物馆信赖的专业服务机构。

近年来,江苏省招标中心以平台化发展为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型、研发型服务机构建设,通过总结文博领域的既往经验,提炼形成一系列体现“江苏招标”特色和专业能力的服务方案。2020年2月,承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招标采购工作,围绕“打造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建成国家级一流博物馆”,业务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第一时间组织项目布展设计方案技术交流会,广泛吸引国内优质布展供应商参与竞争,拉开大运河博物馆项目招标采购工作的序幕。业务团队从行业特色、项目属性出发,结合项目个性化需求,定制招标采购方案,规范有序推进展陈布展、沉浸式体验馆等一系列项目招标采购工作,商务上做到全面系统,技术上做到专业精准,流程上做到严谨合规,助力采购人将一座现代化博物馆完美展现在公众面前。2021年6月16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馆,甫一面世就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其常设展览获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以全过程咨询为延伸点,不断增强“江苏招标”文博服务优势

需求管理、履约管理是项目成败的关键,也是招标升级的方向。江苏省招标中心在做强博物馆项目招标主业的同时,积极向前期需求管理咨询和后期履约管理咨询延伸,在博物馆展览布展、文物修复、文物复制等专业项目中发挥积极作为,向前、向后延伸服务,为诸多文博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招标咨询为基础,以全过程咨询为拓展方向,江苏省招标中心还积极向文博项目策划、工程造价咨询、项目管理服务、运营管理咨询拓展,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优势。在服务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建设中,江苏省招标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及相关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等具体情况,不仅较好完成了工程设计、监理、地基及基础工程、工程主体施工总承包及相关幕墙、内装、智能化、泛光照明等招标采购工作,而且还提供了高质量的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赢得了有关各方的一致好评。该馆有望今年年底全面竣工,新馆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市极富历史特色的“城市客厅”,成为南京南部新城的地标性文化建筑。

以行业咨询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江苏招标”文博服务影响

在倾力做好文博项目招标、咨询服务的基础上,江苏省招标中心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行业、延伸到领域。围绕推动全省文博行业政府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国有招标咨询机构的主力军作用,做强行业支撑服务。

聚焦文物修复领域,江苏省招标中心组织专业力量,调研起草《文物修复类政府采购项目调研报告》,从文物修复类型、主体、供应商、供应商选择方式、专家库等方面对文物修复政府采购业务进行系统解析。通过收纳整理过往项目的采购需求、资格要求、评标办法、合同内容、成交供应商信息、成交价以及评委专家等关键信息,建立完善项目库和优质供应商库,制定相关采购文件范本,优化评审专家抽取机制,提高此类文化项目的采购质量及效率,相关工作得到省文旅厅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聚焦博物馆服务类采购项目小而全、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招投标相关服务配套资源针对性有所不足等问题,江苏省招标中心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行业研讨,加速推进相关领域的供应商体系和专家库体系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

这些都是江苏省招标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推进行业支撑服务的缩影。近年来,江苏省招标中心充分发挥作为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江苏省招标投标协会、江苏省政府采购协会、南京市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单位作用,发挥招标专业、人才、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和省有关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制定修订,积极投身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政府平台建设运营,积极融入行业立法调研和行业规划建设,全力为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