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数码家电

iPhone 14销量扑了 这一剧情很可能还会上演

天极网 2022-10-01 10:02

几乎是意料之内的事,iPhone14销量扑了。

抢购iPhone14Pro的风潮还在持续,而iPhone14则遭遇了滑铁卢。iPhone14极有可能成为史上销量最差的iPhone,比起12mini和13mini有过之而无不及。尽管供应链人士透露苹果并未对iPhone14进行“砍单”,但是整体来看,iPhone14和iPhone14Plus的需求明显低迷,反观iPhone14Pro系列出货预测将增长约10%。

天风国际行业分析师郭明錤认为,iPhone14Pro、14ProMax和降价iPhone13订单增加应能抵消iPhone14和iPhone14Plus潜在砍单,预计2022全年和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总出货将与预期一致。

另外一边,消费侧对iPhone14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杰富瑞分析师指出,中国消费者在iPhone14系列手机上市之初的整体购买量比去年新款机型上市时要少。报告显示,苹果iPhone14系列刚上市前三天的销量为98.7万部,比去年iPhone13系列的可比销量低11%。

而这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iPhone销量出现两位数降幅十分少见,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iPhone拥有十分强势的市场竞争力,市场表现历来很有韧性。考虑到预定的订单并不一定会被支付,iPhone14的销量可能还有下降的空间。

另据Sandalwood的电商监测数据显示,与iPhone13系列7天预售情况相比,iPhone14系列在天猫平台7天预售销量增长7%,销售额同比增17%——不出所料,这些订单更多地集中在了Pro系列上,标准版的iPhone14颇受冷落。

Sandalwood电商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分型号预售量来看,苹果iPhone14系列标准版在天猫平台7天预售量同比下降70%,Pro系列预售量同比增长56%;从累计销量来看,发售的前三天,苹果iPhone14标准版销量同比上一代iPhone13下降71%,Pro系列销量同比增长38%。京东平台内部人士透露,自发售日至9月26日,iPhone14标准版销量比上一代手机大幅下降超50%。

iPhone14销量的惨淡不止反映在官方途径,不少黄牛也受到了iPhone14低迷销量的冲击。黄牛不少黄牛出现了加价收低价卖的情况,只为尽快脱手手里的iPhone14。据报道,湖南某档口256G存储空间的iPhone14Pro的回收价格显示,9月16日11时该机型溢价约900元,18分钟后溢价700元,2小时后溢价只剩300元;而iPhone14的“破发”更是令黄牛“破防”。

正如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分析的那样,由于iPhone14标准版相比上一代变化不大,创新程度不足,更多人还是会选择提升度较大的Pro系列或者性价比更高的iPhone13。

iPhone14配置差距与Pro版本进一步拉大,对于用户来说,似乎今年做决定变得更容易了。如果拿说iPhone14跟前代iPhone13相比,你会发现iPhone14升级了——但又没完全升级。一样的刘海屏、一样的后置摄像头模组设计,几乎一模一样的重量和尺寸,除了配色有不同的可选项,其他的几乎看不出升级的内容。

当然,iPhone14也并非毫无提升。相较于iPhone13,iPhone14和14Plus增加了车祸检测功能,能够主动拔打求救电话,还能通知用户的紧急联系人。两款机型的续航也得到了提升,iPhone14Plus因为尺寸更大,因此具备了更大的电池容量,它可以达到26小时,标准款14视频播放时间也略有增长,来到20小时——iPhone13为19小时。

处理器方面来说,去年iPhone13Pro系列上的满血A15仿生“下放”iPhone14,这也将进一步拉大Pro版与标准版iPhone的差距。两款A15之间的区别在于,满血版A15要多一个GPU核心,实际上日常的感知并不会很明显。

影像模组也是微幅升级。主摄光圈由f/1.6增大到f/1.5,新增了光像引擎与运动模式,前置摄像头也得到了光像引擎的支持,光圈更大,支持自动对焦。这些都提升了暗光拍摄能力。哦对了,去年的电影模式也升级了,现在支持4K24fps电影帧率的拍摄。

但是盘一盘,这也就是iPhone14系列相较于iPhone13的全部升级。起售价没变,128GB的iPhone14国行售价5999元,更高规格的存储版本售价分别为256GB-6899元、512GB-8699元,相较于去年小涨100和300元。

对比iPhone14Pro,iPhone14更像是一台占位机,它的作用就是突出Pro版本更加值得买——用户也更乐意掏更多的钱。

而两款iPhone14标准版中,即将于10月发售的iPhone14Plus所面临的的情况也不是很乐观,但是它具备iPhone14所不具备的优势——大屏与全系列最大的电池容量,(iPhone14Plus-4325mAh,iPhone14ProMax-4323mAh),在具备Pro同样尺寸屏幕与更大电池的前提下,203克对比240克,iPhone14Plus的重量要更轻。相信iPhone14Plus应该会吸引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但是价格对比iPhone13Pro似乎也不是很有性价比,需要用户权衡一下。

iPhone14销量扑了,而这一剧情很可能还会上演。

或许是苹果似乎又要开始一意孤行了。

主要体现在最近有关iPhone15的爆料中。有消息称明年苹果将把iPhone15ProMax升级为“iPhone15Ultra”。按照惯例,苹果只会为最最顶级的设备赋予“Ultra”的后缀,包括令人瞠目结舌的M1Ultra以及刚刚发布的AppleWatchUltra上。而为iPhone设置Ultra“超大杯”版本也透露出苹果的产品线规划——除了标准版与Pro版,Pro版与最高规格的Ultra版本也将拉开差距。

据悉,苹果将在iPhone15Ultra中配备Type-C接口,中框采用铝合金材质,影像系统等规格还将进一步与iPhone15Pro拉开差距。

这是一个十分大胆甚至Crazy的设想。从AppleWatchUltra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目标用户人群实际上是十分小众的,拉满的软硬件配置会让热爱极限户外的用户获得很大助力,但是这一思路如果放到iPhone上,似乎感觉总不对味。

几年前我曾经吐槽过苹果的定价策略,苹果在定价策略上向来傲慢。此前苹果曾任用从事奢侈品行业多年的安吉拉·阿伦茨为苹果全球零售业务总裁,在她任内,iPhone的定价开始一片“涨声”。此外,在存储规格上的刀法也逐渐显现。如果苹果继续拉大iPhone不同规格之间的产品差异,很难说未来的iPhone依然能够占据如此可观的市场份额。

毕竟iPhone14Pro系列已经要8K左右,如果Ultra版本起售价接近10000元人民币也是能够预料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