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省运舞台,江苏青少年“乘风破浪”

新华日报 2022-09-04 12:37

□ 记者 姚依依

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正在泰州火热进行中。作为省运会三个大部中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比赛历时最长的板块,青少年部的比赛最受关注。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设36个项目60项次比赛,参赛规模达2.2万人次,是省运会中的“重头戏”。开幕期间,青少年部进行了包括田径、游泳、赛艇、足球、排球、羽毛球、攀岩等在内9个项次的比赛。

省运会里的“小明星”

青少年部的运动员来自我省各中小学校,平均年龄不超过18岁,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水平一点也不打折扣。

8月29日,青少年部羽毛球14岁组男子单打金银牌争夺战激烈,其中一位小将,速度胜人一筹,防守又快又到位,即使暂时落后,也不乱阵脚;每拿下一拍,还会给自己加油打气,颇具大将之风——他就是来自无锡的屠懿宸,当天以2:0战胜南京队的郑惟罡夺金。

在江苏传统强项羽毛球的青少年队伍中,两位选手都小有名气,屠懿宸更因成长迅速而受到圈内关注。这个曾经为了强身健体偶然接触羽毛球的“小胖子”,用3年时间就拿下国家到省级同年龄组7个冠军:2018年,获得全国羽毛球总决赛10岁组单打冠军;同年的第十九届省运会上,摘得10岁组男子单打冠军;2019年,代表江苏队出征全国U系列羽毛球比赛,斩获单项和团体多枚金牌。

屠懿宸与决赛对手郑惟罡都是江苏省少体校的集训队员。比赛后,面对大家称他为“小林丹”的夸奖,场上霸气的他有点腼腆地说,“我的偶像是林丹,但目标不止步于林丹。”

为江苏人才储备加油

青蓝相继,省运会涌现出的优秀青少年体育人才,持续为江苏体育后备人才储备新鲜血液。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的赛场上,都有省队教练在场边现场选材。新增项目攀岩比赛专门设置选材组,召集专业教练现场选材。该项目执行主任孙谦介绍,比赛还邀请了运动医学和科学训练的相关专家,对所有参赛运动员进行身体测量,掌握这些攀岩小将的基本情况,便于日后培养。

攀岩成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在竞技层面的发展越来越快。本届省运会上,像摘取12-14岁组男子个人全能与团体两块金牌的赵一程一样优秀的苗子纷纷涌现,也将江苏攀岩推上了新高度。

作为全国首支速滑两栖试点运动队,落户苏州的江苏省速滑队人才储备丰厚,队伍培养的“轮转冰”两栖选手郭丹曾获得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银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郭丹代表中国队成功参加了速度滑冰的比赛。

“我省是国内目前轮滑比较普及、水平相对较高的省份,自从速度轮滑项目纳入省运会之后,从体育部门到学校对轮滑普及的热情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我省整体轮滑水平更上一层楼。”本次比赛裁判长、轮滑国际级裁判姚立透露,除了最早开启轮滑专业训练的苏州队外,南京队、盐城队、徐州队等都正在不断涌现出新的优秀队员。省运会后,表现优异的轮滑运动员有望代表江苏,征战全国乃至世界赛场。

体教融合积蓄“后浪”力量

省运会13个设区市代表队中,不仅有来自专业体校的学生,也有因学校特色项目开展而崭露头角的小将。体教融合,正不断为江苏青少年体育扩充队伍、积蓄能量。

“双减”背景下,体育走进更多青少年的生活。每天上午10:00-10:30的大课间、综合素质课、体育课、课后服务等时间段,广播里“你笑起来真好看”的音乐声如约响起,学生们离开座位,在专业体校教练和老师的带领下,跳上几分钟体操,这正是苏州沧浪新城第一实验小学快乐体操体教融合项目的一景。该校引进苏州大学等优秀高校的学生对孩子进行培训,保证每个孩子每周都能上到一节快乐体操的专业课。在此基础上,沧浪一实小成立了体适能队伍,在省运会以及省级比赛中多次崭露头角。

2021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体教融合工作步入快车道,多地学校推出课后体育延时服务。此外,我省深入推进“5621”计划,即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5个项目,每个项目布局6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并在全省学校布局业余训练项目,扩大业余训练覆盖面,青少年与竞技体育人才有了更深厚的土壤。

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常州市武进区开始试点轮滑冰球训练,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常州约20所小学,采用体育课全年级普及+课后社团,平日旱地训练+节假日真冰训练的模式,“轮转冰”成功让身处南方的孩子掌握了冰雪运动技能。自“轮转冰”进校园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已有1.5万余人次的学生从中获益。体教融合,让江苏体育的小树苗枝叶繁茂、生机盎然。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