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毕业生万兆旭:“不能扛枪卫国,就到基层磨炼”

新华日报 2022-07-31 12:10

实习生 杨佳文 记者 杨频萍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万兆旭近日正式入职化工企业——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化工物流包装操作。在初中化学课上被瓶“吃”鸡蛋、自“熄”蜡烛小游戏迷住的万兆旭,没有想到“自己兜兜转转从‘玩’化学到吃这碗饭”。

2018年底,正上高三的万兆旭作出一个重大选择,放弃高考走单招。“一模成绩出来不太理想,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万兆旭表示,“农村家庭负担重,自己学习成绩起伏大不稳定,单招是定心丸,也是多一条路。”初中就很喜欢化学的他,选定了自己感兴趣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确定了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志愿,2019年3月考试,6月成功收到录取通知。

一毕业就找个“饭碗”减轻家庭负担,是万兆旭既定的人生规划。可上大二时,学校发出的春季征兵消息动摇了他的想法。“姥爷是民兵,表哥参军,我从小就有军旅梦。”万兆旭说,大学生参军入伍,得两年后才能工作,他也曾有过纠结,但一想到抗战烽火中,当民兵的姥爷不畏日军炮火运送粮食上前线,为国捐躯,“我还是决定要去,传承这份家族的光荣。”面试、体检、政审一一通过,去年9月,万兆旭即将入营训练时,却因体检时血压始终“居高不下”遭遇淘汰,万兆旭难掩失落。

不能扛枪保卫祖国,那就投身基层建设。虽然未能当兵的遗憾常常萦绕心底,但万兆旭还是提振精神,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练习表达和沟通的能力。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无法入校宣讲和面试,纷纷转至线上。“最开始我将简历投了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两家公司,但都迟迟没有回音。”就在万兆旭茫然无措时,辅导员詹老师找到他,从个体因素、职业环境到就业优劣势分析,与万兆旭进行了深入交流。“选企业一定要看是否符合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再看公司的资质、员工规模,最后是公司的待遇与福利,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拿出他的求职简历,詹老师精准辅导进行修改,“突出专业实践优势,彰显思想过硬素质,明确表达求职诉求,到基层去磨炼!”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万兆旭开始重新关注就业网每日发布的信息,做好数据对比分析,最终向扬子巴斯夫投递了简历。

一个月后,企业通知面试,半个月后体检。这一次,因为充分准备,科学规划,他的血压没有出现高低起伏,去年底顺利去新单位参观。毕业前半年,他一直处于实习状态,“刚开始学习操作手册很迷惑,感觉像大海捞针,后面跟班组进装置,实践越多,越感到自己还存在不少知识盲区。”半年多的实践和沉淀,让万兆旭对未来的规划渐渐明晰,“在企业提高专业技术的同时,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书到用时方恨少,我打算今年8月底报名专升本的考试。”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