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赏门源油菜花海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7-21 17:18

兰新高铁一列动车驶过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油菜花海。
  成 林摄(人民图片)

  时近七月中,女儿要拉我去青海门源观赏油菜花。我心里嘀咕,油菜花有啥稀罕?哪里都有,何必千里迢迢。况且,现在甘肃永登苦水、红城一带的油菜籽即将收割完毕,门源还会有油菜花盛开吗?怀着疑虑,我终究还是随她出发了。

  车从甘肃窑街进青海,过西宁,经互助,沿大通河畔的民门公路溯流而上。祁连山地,一派高远辽阔。河畔农田里,青稞滚滚,油菜地里,有的油菜已经结了角,高坡上的一些地块里,还有稀稀落落的黄花。我心里想:看来,这次只有看油菜花开尾巴的份儿了。

  3个小时之后,车依导航指示拐入一个山口,进入门源辖地。又行不久,觉得凉风习习,空气里带着充足水汽,青草的绿色里泛着嫩嫩的鹅黄。再前行,大片金黄呈现眼前——门源盆地正是油菜阡陌,黄花盛开的时节。金黄的油菜花告诉我:祖国幅员辽阔,物候差异很大,不能用自己狭隘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异地事物。

  正前方,楼房栉比——门源县城所在地浩门镇到了。我们穿城而过,被路边延绵不断的油菜花深深吸引。这里的油菜有千年种植历史,俗有“门源油,天下流”之说。它不仅是一种农作物,还成为当地蔚为壮观的花海景观,形成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小油菜种植区域。放眼四望,祁连山、大坡山围成的盆地里,延绵不断的金色夹杂着一些绿色板块,形成了一片极富特色的田园风光。

  车行20公里,插入往景区的道路,几分钟后,便抵达尕大滩游客集散中心。办好游览手续,我们迫不及待地顺着木制栈道爬上山丘上的观景台。这里虽不是最高处,但也有“一览无余”的感觉。西起青石嘴,东至玉龙滩,南临达坂山,北到甘青边境的冷龙岭,50万亩油菜花海延绵数十公里。这里还能看到祁连山巅的雪,坡地草原上的牛羊,星星点点的村庄……高低远近,各显景致。

  浩门河、岗青公路和兰新高铁像三条巨龙逶迤在浩门盆地里。浩门河素雅白洁,风姿飘逸;岗青公路乌油黢黑,行驶其上的各色车辆像浮动于乌龙身上的彩色云团;青灰色的兰新铁路钢身铁骨,高速行进的列车像直刺前方的利剑,刹那间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相同的是,这三条巨龙都被金黄的油菜花簇拥着。我谓此景是“三龙嬉金波”,妻女纷纷点头赞同。站在浩门河边,或是公路、高铁的路基上向两边看,全是铺天盖地的金黄色,一望无际,令人震撼。浩瀚无边的黄色是主体,河水和公路、铁路成了陪衬——三条颜色不同的纤细飘带,在金黄中流淌、穿越。

  观景台下的油菜花大田里,农场职工们用青稞“绣”出了“永远跟党走”五个巨型大字,碧绿的宋体大字在金黄油菜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明亮耀眼。大块的油菜花板块里,分布着一些青稞,黄绿相间,色彩对比鲜明且协调。这些大色块的构图,给游人以丰富遐想。尕大滩村像是被围在色彩板块中的岛屿,在金黄和碧绿中沉浮摇曳。

  到门源,步入油菜花海世界,一路上花迎、花伴、花送,饱览全国最大油菜花海,领略大自然之壮美,这着实令人振奋。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