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应急管理部这样回答

人民网 2022-07-21 16:53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郝萍、温璐)今日,应急管理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四五”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了解到,《规划》是我国国家层面第4个防灾减灾综合性规划,是指导新时代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防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乡镇(街道)、村(社区)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方面,“十四五”时期国家减灾委有哪些具体举措?对此,应急管理部监测减灾司司长陈胜表示,《规划》对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作出三个方面的专门部署——

一是以机构队伍为重点,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力量体系。健全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组织体系,实现有机构、有场所、有人员、有基本的装备和物资配备。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专业培训,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保障机制,提高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递、组织群众避灾避险能力。

二是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提升社区灾害防范应对能力。深入组织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大力推广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社区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实现每个社区“六个一”目标,即一个预案、一支队伍、一张风险隐患图、一张紧急疏散路线图、一个储备点、每年至少一次演练,不断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三是以宣传教育为抓手,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加强资源整合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走深走实。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国际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节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形成稳定常态化机制。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