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土地新闻

国有土地使用权会被收回吗?使用权怎么收回??

网络整理 2022-06-03 09:02

国有土地使用权是指依法享有国家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国有土地使用权一般不能转让,因此国家对国有土地的处分权主要是土地使用权。一般来说,有偿取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可以依法进行转让、出租、赠与、继承、抵押等。什么情况下会撤销国有土地使用权?

一、旧区改建或批准报废的公路、铁路、机场

根据《土地管理法》第58条规定,为实施城市规划、旧城区改造等公共利益确有必要使用土地;土地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不申请续期或者申请续期的。未获批准的;因单位注销或者搬迁,停止使用原划拨国有土地的;公路、铁路、机场、矿山等经批准报废的,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需要注意的是,为实施城市规划、旧城区改造等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并应按照规定给予当事人合理、公平的补偿。相关规定。赔偿后,当事人可以依法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

二、国有土地使用权期满可收回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有划拨土地可以抵押贷款么新闻,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该土地的,应当不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但因社会公共利益需要开垦的除外,经批准。批准续展的,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按规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土地使用者不申请续期或者未申请续期但依照前款规定不予批准的,土地使用权权利由国家免费收回。

三、出于公共利益需要,可以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20条规定,国家依法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在本协议约定的使用期限届满前,不予收回。转让合同;但在特殊情况下,如因公共利益等原因,可按法定程序提前收回国有划拨土地可以抵押贷款么新闻,由土地使用者按实际年限使用土地。将根据开发用地的实际情况给予补偿。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当国有土地因公共利益需要占用时,要在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之前,给予当事人相关补偿,否则当事人可以拒绝交出土地。

四、没有按照合同使用的可以追回

根据《城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规定》,土地使用者应当遵守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约定和城市规划、开发、利用和管理土地的要求。

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条件开发利用土地的,市、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予以改正,并可以视情况下达警告、罚款或者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处罚。

从这条规定可以看出,如果土地使用者不按照合同约定使用土地,不仅会受到处罚,还可能面临国有土地使用权被收回的情况。恢复了。 因此,在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后,切不可抱侥幸心理,否则对当事人不利。

五、逾期未使用土地或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可追回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十六条、第二十六条第十二条规定,土地使用者必须按照出让合同约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未按出让合同约定缴纳的,土地管理部门有权解除合同,并可要求违约赔偿。

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必须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和开工期限进行开发。自出让合同约定的建设开发之日起满一年未动工建设开发的,可以收取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两年未开工建设开发的,可以收回土地免费使用。对。

但因不可抗力或政府或有关政府部门的行为导致开发延迟或启动开发所需的前期工作除外。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