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小众文博馆受追捧折射对美的追求

引力播 2022-01-20 11:19

□苏 木

苏州又一个小众文博馆火了。近日,位于姑苏区双塔街道的一家名叫肯达的私人复古美术馆成为苏州旅游攻略的热搜词。凭着复古奢华的装修、格调十足的美术作品,开馆一个月时间吸引近5000人前来打卡、拍照,在小巷深处掀起小小的文艺浪潮。

这并不是偶然现象。相隔不远的道前街南侧,一处普通民宅的主人,用近20年时间收集了几十件老物件,然后将家布置成了年代剧拍摄现场,为众多栏目剧和微电影提供取景现场和服装道具。

苏州类似的场所应该还有不少。它们大多隐身在小巷深处,共同特点都是小而美。虽然打的“文化牌”,但充满了生活气息,处处透露出主人的人文情怀与生活美学。这些颇受欢迎的小众博物馆告诉我们,除了苏博、丝博等著名大馆外,苏州的博物馆还可以有多种模样。

放眼苏州大市,抛开对传统博物馆的刻板印象、偏见,我们会发现,苏州的文博资源真的异常丰富多彩。在吴江黎里古镇,“六悦博物馆”更能颠覆人们的认知——它由一名来自美国的律师创办,这个博物馆不但收藏展出来自中国各地的民间“古董”,也开出了包括酒店、餐厅、咖啡吧在内的文化园区,以馆养馆,把文化做成了“生意”,探索出一个自我循环的“造血机制”。

苏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各类博物馆遍布全城。无论是苏博这样声名远扬的传统大馆,还是偏居一隅的私人小型美术馆,又或者是已经成为当地文旅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化营运博物馆,都是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去年,苏州在全国率先完成了“百馆之城”建设,目前建成开放的各类文博馆就已经超过了100家。在这座“百馆之城”中,不同等级、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博物馆,用各自的方式为这个城市增添光彩。它们或记录文脉、或传承思想、或启迪美感,四散在大街小巷的这些文博馆沉淀着苏州历史文化的核心认知,诠释着苏州锐意进取的城市精神,也彰显着苏州建设文化强市的勃勃雄心。

近年来在苏州大街小巷勃发的这些文博馆,是带着温度的,充满了生活气息,因而也充满了无限生机,它们百花齐放,为苏州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实现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或大或小的博物馆,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过往,也肩负着传承文明的使命,让我们共同守护这些城市的文化名片。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