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时代新人”赵思宇:烈火浓烟就是冲锋战场

苏州日报 2021-11-30 16:14

  投身消防救援事业7年来,他用忠诚和汗水拼出热血人生——

  烈火浓烟就是冲锋战场

  火场如战场,逆行显担当。7年来,太仓市消防救援朝阳东路特勤站班长赵思宇从火场外围救火员成长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救援尖兵,在浓烟烈火中,他上千次直面危险、一往无前,为身陷险境的群众带来生的希望。

  争当表率

  参与火灾扑救1273起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赵思宇牢固树立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每次救援他都跳上第一列出动的消防战车,最先扑入热浪和火光,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

  在一次民居火灾援救中,赵思宇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正当他们准备布设水枪阵地时,一名老太太突然冲到他身边,“扑通”一声跪倒,抱着赵思宇的腿,用撕心裂肺的声音哭喊道:“救救我的孙子!”赵思宇立即搀扶起老太太,同时迅速问清情况。根据指挥员的指令,他戴上空气呼吸面罩,冲入火场搜救被困人员。来到二楼西侧房间时,他发现屋内已经着火,浓烟滚滚,火势渐旺。可是经过侦查,现场并无受困人员。凭借丰富的火场救援经验,赵思宇立即冲入火势尚未蔓延的东侧卫生间,果然发现了一名10岁左右的小男孩。赵思宇为孩子戴上面罩,抱起孩子迅速冲出火场。随后他立即返回,在战友们水枪的掩护下,用最快的速度扛起现场的液化气钢瓶冲出火场,然后继续和战友们一起将火扑灭,火场周围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7年的消防生涯中,赵思宇累计参加火灾扑救1273起、抢险救援597起、各类社会救助932起,营救疏散被困群众83人。

  苦练真功

  不负群众的生命重托

  “只有苦练真功,才对得起群众的托付和信任。”为了更出色地完成救援任务,赵思宇刻苦训练,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努力。他多次参加总队、支队的比武竞赛,取得了多项个人和集体荣誉。

  2019年,赵思宇被总队选中备战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暨国际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楼层火灾内攻操项目,这项比赛除了对爆发力和耐力有较高的要求外,还需要娴熟掌握水带吊升、搬运假人等技能。为了参加这次比武,积极训练,做足准备。可就在比赛前不久,赵思宇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经医生诊断为小拇指骨裂。此时距离比赛仅剩一周时间,但赵思宇忍痛坚持,毅然向组织表达了上场比赛的强烈愿望。在征得领导和医生的同意后,他注射封闭、带上指套,带伤参加比武,最终拿下单项第一的成绩。

  在消防队伍的日常生活中,赵思宇注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消防改革转隶以来,他积极调整心态,在适应身份及工作方式转变的基础上,不断端正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队伍的各项执勤训练任务中。作为团支部副书记,他积极围绕团组织建设,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服务力,把贡献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依托太仓市消防救援大队“橙色先锋”服务品牌,带头成立“青年突击队”。突击队在防汛抗灾、上海进博会安保、疫情防控等各类行动中积极作为,做出了突出贡献。赵思宇曾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疫情发生以来,赵思宇自觉参加到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中,带领“青年突击队”为学校、车站、小区等场所进行消杀灭毒,检测进出人员体温,全力以赴排除潜在风险,做好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甘于奉献

  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作为班长,赵思宇主动挑起大梁、迎难而上,在队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严格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全力协助干部开展工作。

  日常生活中,赵思宇团结、尊重身边的战友,对于其他队员需要帮助的地方,他慷慨帮助、毫不吝啬。他以大局为重,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去年春节,因为表现突出,组织上安排赵思宇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他却把机会主动让给了战友。“队里有些老同志已经结了婚,比我更需要休假。”参加消防工作7年来,赵思宇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和战友们一起吃的,没有一次回过家。

  作为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赵思宇积极参加地方各类志愿活动,代表特勤站对全市10多家特困户进行挂钩帮扶,和战友们一起到敬老院等福利机构开展慰问,为政府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义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他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目前总献血量超过1000毫升。

  “消防事业是我一生的梦想和追求。我将全力投身到新时代的消防救援事业中,时刻准备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赵思宇说。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