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开办企业 线上“全链通” 线下“一窗式”

引力播 2021-11-30 16:13

  进行人证核验、填报上传材料、上传电子签名、等待登记审核……苏州众诚宇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琴在建设银行一体机上进行4步操作后,很快便拿到营业执照。“通过服务专窗,我在家门口就拿到营业执照,办好公司登记,太方便了。”她欣喜地说。

  作为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窗功能的延伸,“政银合作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项目今年3月在苏州全市域启动,96个银行网点分布在苏州各市、区,供申请人自主选择就近办理。2020年4月起,苏州市实施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方案,优化开办企业流程、压缩开办企业耗时、减免开办企业费用,形成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六个环节整合成一个环节的企业开办线上“全链通”、线下“一窗式”集成办理模式,依托“全链通”平台和企业开办专窗,全面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常态化,最优0.5天0费用”,大大提升了企业开办便利度。

  2021年9月1日,《苏州市企业登记同城通办实施方案》出台,突破了原有属地申请、受理、审批的传统模式,创新了政务服务的理念和方式,方便了申请人跨区域投资创业,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在苏州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的“同城同标、同城同质、同城同待遇”。9月30日,全市首例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在太仓落地。万融时代(太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步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及全套电子印章,企业开办要素电子化水平突破性提高,苏州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苏州市行政审批局还在全省首推住所产权信息在线核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探索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市场主体准入机制宽限政策再升级。

  苏州领先全省推出的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明确市场主体在申请设立、变更住所时,在通过“住所产权核验”系统核验的情况下,仅需提供承诺书。政策出台后,全市月办件量超两千户,每年可减少提供住所使用证明材料50多万份。

  如何整合线上线下渠道,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一体化管理平台线上依托江苏政务服务网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申报渠道,线下由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供行政审批服务。通过与苏州市电子证照库对接,目前接入居民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户口簿、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12张电子证照,实现200多个事项对应材料免于提交。另外,平台借助市信息中心MQ数据交换平台与各部门业务系统进行办件数据对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信息壁垒,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企业群众无论是从线上提交材料,还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对于符合条件的材料都可通过电子证照调用的方式免于提交,降低了材料准备、携带或上传的烦琐程度。

  2021年前三季度,苏州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2.4万户,注册资本6866.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6%、27.7%。苏州市行政审批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把握企业开办便利化的改革方向,支持企业、群众充分利用各类场地,持续推进电子证照等智能应用,专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