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钱红英:拥有“百变身份”的“宝藏护士”

苏州日报 2023-05-13 11:42

从医34年,始终把病人至上作为人生信条

钱红英:拥有百变身份的宝藏护士

钱红英(左)仍时常发挥余热,为年轻护士讲解护理操作规范。记者 周函 摄

□苏报记者 周函

身着一袭白衣、头戴燕尾帽,尽管身形娇小,却步履轻快,在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钱红英马不停蹄穿梭在病房和护士站,配药、护理、安抚如果不加快步伐,很难跟上她。

从事护理工作34年,她始终践行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精神,用专业和速度进行抢救,用耐心和细心加以关怀,点亮一个个重症患者的生命之灯。

奉献:哪里需要到哪里的千斤顶

5月8日,冯好婆要出院了。钱红英一边检查她的输液情况,一边叮嘱注意事项。回家以后饮食方面吃软烂清淡一点的,多吃鱼虾类的优质蛋白,一天喝水1500毫升左右,这样有利于身体早日康复。冯好婆听着钱红英的叮嘱,微笑着不住点头。

尽管现在已经轮岗到离退休总支工作,但是钱红英一周仍有一两次要回到娘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区,一方面是为了学习不断更新的护理知识,另一方面也是发挥余热,为年轻护士讲解操作规范。

放心,有我在是钱老师的口头禅,我们曾戏称她是千斤顶,哪里需要顶哪里,这是玩笑更是认可与信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蓓蕾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是老护士长钱红英一贯的作风,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活跃的身影。危重患者有需求,她顶上;人手不足,她顶上;节日值班,还是她顶上。

让张蓓蕾记忆深刻的是,科室曾收治一名重度压疮患者,尾骨处严重溃烂,硕大的创面散发阵阵恶臭,不仅让一张张年轻面孔瞠目结舌,就连高年资的老手也望而却步。这时钱红英来到患者前,一边戏谑大家没见过世面,一边麻利地联系专家会诊,并进行换药。处理溃烂伤口时,她细致入微、动作轻柔,不停地安抚患者,全程没有一丝嫌弃或躲闪。在钱红英的悉心护理下,这名患者的创面一天天缩小。而当异味消减后,她又赶紧手把手地传授经验,指导床位护士如何换药、护理。

在同事眼里,钱老师既是知心大姐也是严师益友。她教导我们,不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不能后退,相比患者的痛苦,我们吃点苦不算什么。张蓓蕾说,钱红英总是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带动队伍提升能力,抢救时,不论多忙,她都会在场;转运时,不论多晚,她都要坚守;护理时,不论多苦,她都要参与。正是因为有她的带领,团队养成了遇事不慌、敢冲敢闯的工作作风。

钱红英是科室同事争相学习的标杆,管理的病区也一直是优质护理示范病区,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护理智慧。在苏大附一院护理部主任徐岚看来,钱红英心中始终装着病人,具有精湛的技术、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年轻的临床护士将汲取这份榜样力量,为患者带去温暖与关怀的优质服务。

坚守:三个昼夜没沾床的永动机

过去几年,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一起经历了难以忘怀的抗疫防疫,钱红英因突出贡献,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接受了洗礼,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想做好护理工作,得有一股拼劲。钱红英说。

2020年,面对疫情侵袭,钱红英主动请缨,作为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前往武汉抗击疫情。到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为了病区顺利启用,她是连续三天没有沾床休息的永动机;初收病患,她亲临战场,是集结护理战队的指挥官;坚守感控防线,逐个检查防护服,她是抓得最严、管得最细的守护盾。队员都劝钱红英回去休息,可她说:不行,不看到你们每个人穿戴好,我不放心!医护人员都表示,听着钱老师的唠叨很亲切,就像多穿了一层隔离衣,戴了一道护身符。

79岁的占奶奶是武汉使用有创呼吸机、病情好转患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占奶奶入院后,钱红英就将她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并与护理骨干制定应急预案。此后,无论是老人病情加重气管插管,还是病情好转后转院护送,钱红英始终全力以赴,坚守一线。援鄂期间,她带领百名护理人员工作50天近300个班次,赢得了患者和当地医院的赞誉,仅实名感谢信就收到30余封。不懈、不易、不悔!发扬抗疫精神,为了人民健康全力以赴,是我终身的职责。钱红英说。

担当:传帮带道路上的领头羊

照顾刚拔鼻饲管的老人,一定不能操之过急,喂饭的时候要尽可能让他保持坐姿,睡觉尽量不要平躺,否则容易发生误吸。5月8日下午,在苏大附一院示教室,钱红英正开展护理指导,10余位年轻护士仔细观看她的动作手法,并记下要点。她说,尽管现在淡出了临床工作,但每次回来,只要年轻护士们有学习的想法,她还是会力所能及地教学,辅助她们更好成长。

一个好的团队应该不断学习。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呼吸专科的护理人员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身为苏州市护理学会呼吸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钱红英,一直希望通过搭建理论和技能培训平台,打造一批过硬的队伍,进一步提升呼吸护理能力,促进呼吸护理专科建设发展,为苏州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钱红英告诉记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的患者中,急危重症的患者比较多,考验临床护理工作的全面性、专业性、细致性。为更好地培养我市呼吸护理人才,2020年在市护理学会的支持下,苏州市护理学会呼吸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申办了呼吸内科专科护士培训班。首批招收的40名骨干学员,经过培训考核后已顺利毕业,如今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培训班2到3年将举办一次。

钱老师是宝藏护士,在临床工作上她是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在护理技术传帮带的道路上,她更是长期奋斗的领头羊。张蓓蕾如此评价道。

从医34年,用心用情的奉献精神根植在钱红英心里。如今她轮岗到医院离退休总支工作,面对的服务对象是退休职工,其中不少是孤寡或年迈体弱的老人。钱红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发到退休职工微信群,告诉大家自己24小时开机,有需求可以随时联系。要把这些老人的急难愁盼,当成自家的事尽力解决和协调,一点都马虎不得。钱红英表示。

医院一名80多岁的退休职工,中风后就很少出门,去年8月,钱红英打电话询问他的生活状况时,得知老人在为不能去社区办理退伍军人优待证而发愁。听闻此事,钱红英赶忙安慰,说办证的事由她解决。挂了电话,她冒着高温,赶到老人家里取材料,接着前往30分钟车程外的社区,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又再次把材料送回。尽管来回奔波,身上已被汗水浸湿,但离开前,钱红英仍不忘再三叮嘱老人,有事一定要随时给自己打电话。

无论处在什么岗位,被服务对象需要、被信任,是一种幸福,也能体现我最大的人生价值。钱红英说,这是她从医以来持之以恒的信条,更是白衣天使初心不变的坚持。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cn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