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频道 > 民生资讯

姑苏区首个“数字化”建设小区实现刷脸入户

2021-10-12 14:11

  “现在真方便,只要人脸刷一下,就可以直接进入楼道。智能化设备就是给力!”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祥社区的张娟开心地说。10月11日,作为姑苏区首个试点“数字化”建设的小区,宝祥苑第一批刷脸入户门禁系统投用。

  据了解,作为姑苏区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在数字小区建设前期,白洋湾街道就通过居民恳谈会、网格走访、在线征集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征求宝祥苑数字小区建设的建议,并通过实地考察,聚焦多数人的需求,形成了初步建设方案。张娟介绍,此前,小区出入人员复杂,不少小商小贩乘机溜进楼道,乱贴小广告,不仅导致楼道环境脏、乱、差,同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次率先推广刷脸入户的模式,由门禁设备自动核对人脸信息,居民的居住安全得到保障,小区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近期,街道联动分中心在宝祥苑召开“数字小区门禁启用”居民恳谈会,以小区6幢、15幢为试点,启用刷脸模式。今后,居民出入小区大门、楼道、地下车库等场所均使用统一门禁系统。此外,小区还将逐步引入车辆违停抓拍、高空抛物抓拍、独居老人居家安防等智能化功能。

  宝祥社区党支部书记袁芹莹介绍,为了提升对独居老人的关怀,社区还针对宝祥苑的25位独居老人,特别设置了“提醒”功能,若门禁系统2天内未识别到这些老人刷脸,便会在后台自动形成工单并通过小程序推送给社区网格长,由网格长打电话或上门确认老人的健康情况。此外,社区为25位独居老人家庭安装烟感、燃气探测器,一键呼叫按钮,当设备触发预警时,系统可通过电话第一时间通知老人、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

  “数字小区建设是街道通过智能技术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一次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数字化管理平台、数字化应用场景、数字化智慧模式,加快推进小区治理的信息化、精准化,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社区、美好生活的向往。”白洋湾街道办事处主任袁硕旻说,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以信息采集为基础、以数字应用为管理,实现信息集中、设备集中、应用集中的目标,具有“一体化”管理优势。“采用一个统一的管理标准、统一的管理使用平台、统一的门禁出入方式,将全方位拧紧社区治理的‘安全阀门’。”(苏报融媒记者 陈兆帅 通讯员 施新花)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