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频道 > 社会百态

劳动节前夕,“打工人”曾凡山收到了苏州市委书记的回信

2022-04-28 17:19

  “五一”劳动节前夕,湖北来苏州务工人员曾凡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的回信。他感到意外又激动,信中说,“疫情期间,在苏州的每一位你们无畏逆行的背影,无不令我们动容,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力量。你和你的工友们都是城市的一分子,都是光荣的‘新苏州人’……”

  一首《打工人》

  让“打工人”实现夙愿

  工余时间,曾凡山坐在一角“捕捉”创作灵感。

  曾凡山来自湖北恩施,今年39岁,在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生产流水线上工作。他初中毕业后考上了高中,但因家庭经济拮据辍学,18岁外出打工,曾辗转多个城市,为谋生计干过各种工作。在外打工20多年,他把写歌当成了一种精神寄托,一共写过二三十首,都没有公开发布过。

  “真没有想到,这首《打工人》会引来这么多热心的苏州人援手,谱曲、传唱,甚至拍MV,让自己多年的夙愿一下变成了现实!”虽然事情已过去了半年多,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凡山仍难掩激动。

  曾凡山在车间组装泡棉、胶带等相机零配件。

  2020年10月,曾凡山第一次来到苏州,先在吴江区一家工厂找了份工作,2021年9月来到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上班。去年春节,受疫情影响,他和厂里大部分同事没有回老家,“每逢佳节倍思亲,当时情绪上有些波动,有感而发,花三天时间写了一首《打工人》。“窗外明月高高照,流水线上静悄悄……打工人最朴实最勤劳,全家老少乐陶陶。家人的守候和欢笑,就是我们坚实的依靠”,朴实的文字是普通打工人真实的情感表达,流露出他们对生活的憧憬与期望。

  曾凡山希望有人能为这首歌谱曲,传唱出来,带给更多打工人积极奋进的精神力量。

  去年初,在收到曾凡山的求助后,姑苏晚报第一时间响应,连续刊发多篇报道,引起了热烈反响。苏州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唐明务和该院团委书记于存洋为《打工人》谱曲,于同年8月推出了《打工人》试唱版;紧接着,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师生拍摄了《打工人》MV,苏城30多名来自不同岗位的打工人纷纷参与其中……作品经苏报融媒平台发布,获得了各界的认可,在打工人群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2021年8月《打工人》MV苏州首发,一起回顾>>)

  一封回信

  流露对“新苏州人”的关爱

  日前,曾凡山给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写了一封信,告知自己在苏州务工1年多的经历和感受,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激和祝愿,为基层打工人发声。“五一”劳动节前夕,他收到了曹路宝的回信。“当前,苏州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十分繁重,书记在百忙之中回信,我心里很激动,也备受鼓舞。”曾凡山告诉记者,信中说,维护和保障好外来务工者基本权益,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是苏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每一个“新苏州人”都是建设苏州的重要力量,城市里的每一位个体都是党委政府关心帮助的对象……“这封信我每天都看,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深切关爱!”

  曾凡山(右)在车间与同事进行工作交流。

  受疫情影响,曾凡山今年春节没有回老家,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助理朱艳梅告诉记者,因年龄稍大,工友们都叫曾凡山“曾大哥”。“曾大哥”为人忠厚,乐于助人,常手把手带产线上的新员工,帮助他们尽快熟悉车间和宿舍环境。

  这段时间,曾凡山利用工余时间写了好几首歌,其中一首《在一起》写道,“一起携手肩并着肩,一起克服暂时的困难 ,一起露出我们的笑脸,一起迎接美好的明天……”他说,“当下,苏州正咬紧牙关,持续奋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很了不起。写这首歌,就是想为苏州抗疫做一点事情,关键时候给大家加加油、打打气,只要挺过去就赢了,大伙一起努力,就能尽快过上正常的生活。”

  几个梦想

  期待“万一实现”的那天

  曾凡山(中)和工友们一起交流自己的创作心得。

  “想要的幸福自己去找,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正如《打工人》所写,曾凡山一直在追寻着自己的幸福。他说,许许多多打工人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扎根苏州,实现人生价值。《打工人》唱出了这个群体的心声,“来苏州打工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打工人在就业创业、权益维护、服务保障等方方面面,都能切身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这是一座可以实现梦想的城市,有一种幸福叫‘打工在苏州’……”

  2010年母亲去世后,曾凡山怀着无尽的思念,在打工之余创办了“妈妈之家”网站。“母亲是一个农村妇女,没什么文化,她任劳任怨,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把我们姐弟抚养成人。我多年在外打工,未能好好尽孝,对母亲除了感恩,还有一份深深的歉疚。”他告诉记者,虽然“妈妈之家”现在没有什么影响,但自己会坚持下去,努力把这个网站做成企业或是公益机构,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关于今后的其他打算,他补充说,“想学习、掌握一些新的技能,事业上有一个新的起步,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比如直播带货,线上销售老家特色农产品,比如开一家健康生活馆等。还有,就是尽快成个家,好好照顾年迈多病的父亲……”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