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频道 > 社会百态

疫情防控服务群众 牛警官把自己“钉”在了社区

2022-04-26 13:29

  牛承军是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浒墅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16年以来,他如同一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老黄牛”,把自己牢牢地“钉”在了社区,让自己和辖区群众处成一家人。面对当下的疫情形势,牛警官与居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如今,群众只要遇上“烦心事”,都会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牛警官有张“妈妈嘴” 巧解纠纷不上交

  今年41岁的牛承军整天乐呵呵的,遇到人总喜欢顺便唠会儿嗑。

  惠丰社区是一个混合型小区,有商品住宅、动迁居民楼、商业街,人员结构十分复杂。2009年,牛承军刚成为这里的社区民警时,居民们都怀疑这个性格大大咧咧的年轻小伙,能否实实在在地帮他们解决麻烦。对此,牛承军凭借一股牛劲,一点点融入社区、取得信任。

  去年底,一小区两家住户因为相邻连廊窗户的安装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双方都有很强的抵触心理,调解工作根本无法开展。牛承军从邻里感情、法律等多方面入手进行劝说,让两家人的情绪有所缓和。他趁热打铁,联系物业、城管、社区、住建等部门进行“会诊”,最终为两家人化解心结。

  类似这样的纠纷,牛承军已不知调解了多少起,凭借一张“妈妈嘴”,他成为了大伙儿的贴心人。4月3日,辖区柠檬花园小区因突发疫情紧急封闭管理。“很抱歉,目前小区人员不得外出,请您配合。”因事发突然,牛承军第一时间进驻管控区,解释政策、了解诉求,缓和群众紧张的情绪。他还组建防控信息群和互助帮扶群,及时发布信息,协调解决居民困难。“居民有事,就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相信我,我就要管到底。”牛承军说。

  就这样,牛承军不厌其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将问题解决在社区,化解在萌芽。在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连轴转的日子里,他每天拨打电话150余个,累计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个,基本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牛警官有双“铁脚板” 走街串巷守民安

  脱下防护服,袜子能拧出水;核酸检测执勤后,喉咙火辣发不出声;一晚社区巡逻,小腿肿胀像灌铅;凌晨任务又来了,刚躺下的他,马上从床上爬起……这是牛承军最近的工作常态。

  当前,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头等大事。“在与病毒赛跑的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紧急需求更应该被重点关注。”牛承军说,幸亏自己通过多年社区工作,练就了一双“铁脚板”,有助他上门逐一摸排人员信息,归纳出老人、小孩、困难户、残疾人、孕妇等重点人群的具体需求,并建立台账,“一人一策”排忧解难。

  4月6日,牛承军接到孕妇陈女士的求助。原来当天是她预定产检的日子,其碰到小区管控,情绪非常激动。得知情况后,牛承军第一时间沟通协调,联系社区专人陪护,通过转运车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接送陈女士至医院产检,之后又回访了解其身体状况。

  近期,随着辖区居民快递、外卖需求大幅度上升,牛承军又组织社区和小区志愿者对快递、外卖进行消杀,按小区楼栋分拣,一趟又一趟地帮忙配送,确保每一份物资安全配送到位。得知有居民存在外出买药不方便的难题后,他主动与驻点医生联系,承担药品配送任务,逐一核对确认后,及时将药品送到每户人家。

  穿上防护服,很多居民无法看清牛承军的模样,但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集安全员、调解员、信息员、配送员多个角色于一身、日均行走4万多步的“全能大白”。

  “谢谢警官和志愿者们!”“你们辛苦了,要注意身体。”“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居民群里的一句句感谢,凝聚着这个3000多人社区“警爱民、民拥警”的鱼水情深。

  牛警官有副“热心肠” 为民解忧不缺位

  “牛警官很热心,我们平时有些小事,都是他张罗解决的。”惠丰花园居民葛老伯笑着说。

  刚担任社区民警时,牛承军就将警民联系卡逐一发放到小区居民、商铺业主手中,方便大家和他联系;后来,他将自己的照片和QQ号加到上面;再后来,他进圈入群,累计创建、加入各类居民群、业主群、警企联系群30余个,为的就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谁家有点事,都能及时相助。

  曾经有段时间,惠丰花园里小偷小摸的现象经常发生。牛承军组织小区保安、驻点城管、社区协管员,每月定期召开“四方会谈”,分析防范要点、查摆安全隐患。在此基础上,他拉起了一支“红袖标”队伍,分十组开展巡逻宣防,小区当年的违法犯罪案件同比锐减30%以上。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牛承军为降低群众外出风险,精心推送方便采购物资的小程序,并为年纪大、不会线上购物的老人,主动当起了跑腿送菜的“快递小哥”。“有小牛在,我每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常吃的药也没断过。”72岁的独居老人华老伯说。在整个辖区,牛承军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为10余户孤寡老人“私人订制”蔬菜采购、药品代购等服务。

  从刚进社区时的青涩“小牛”,到群众信赖的“牛警官”,牛承军让群众打心里喜欢。他的辖区惠丰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文明小区、苏州市平安创建示范小区等称号。https://www.jskq.cn/news/jsnews/2022/0426/74710.shtml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