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便民频道 > 社会百态

战疫情 抓备汛 保安全 苏州启动水文测报应急预案

2022-04-25 11:23

  记者从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获悉,连日来,苏州水文分局结合当前苏州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汛前准备,启动疫情封控期间水文测报应急预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确保疫情期间水文测报不间断,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期间的汛前准备工作。

  今天一早6点,苏州水文分局志愿者已经在局机关集合完毕,由局领导带队前往支援姑苏区虎阜社区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到达社区后,轻车熟路地穿好防护服,有条不紊地开展维护检测现场秩序、信息采集等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苏州水文分局支援抗疫服务累计时长达500小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水旱灾害防御汛前准备的重要时期,为充分发挥水旱灾害防御的“耳目”“尖兵”和参谋作用,苏州水文人精心组织,未雨绸缪。自应急预案启动以来,苏州水文分局领导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头驻守单位。今早7点刚过,各监测站便开始忙碌起来,测站职工拿起流速仪进行断面测流、记录校核水位、为虹吸式自记雨量计更换记录纸、测量蒸发量。一到8点,各项水文数据便会汇总到苏州水情分中心,再准时提交至省厅,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下午2点,“苏州水文监测”的旗帜在太湖被吹得猎猎作响,此时,湖泛巡查一日不落地开展着。停船、打水、取样、读数,两名巡查员熟练地记录下检出的水温、pH值、溶解氧、叶绿素、电导率、溶解氧饱和度和藻密度等参数,为太湖水情、藻情提供重要的数据来源。下午4点,巡查员回到实验室,汇总整理当天各监测点数据,准时报送,为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及饮用水安全提供基础信息和决策依据,也为太湖安全度夏、安全度汛“两个确保”提供坚实支撑。

  同一时间,水质科的居家办公人员,正在紧张制定《江苏省水环境监测中心苏州分中心质量控制盲样考核方案》,为水质科下一阶段考核、练兵制定方案,切实提高检测水平,为水环境监测工作打牢业务基础,不断提升水生态监测服务能力。

  望亭水文站临着太湖,依着望虞河,在京杭大运河之畔,是勘测太湖水位的代表性水文站点。为确保该水文站监测工作不间断,满足防汛防旱需要,苏州水文分局已在该站点提前安排24小时驻守人员,确保汛期一组组数据精准报送,一项项指标顺利达成。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