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频道 > 生活信息

苏州探路教育精准扶贫新模式 网络直播帮扶课堂这么上

引力播 2019-10-09 21:05

引力播

今天(10月9日),在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录播教室里,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的五年级学生们,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技术,与平江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同上一堂课。

网络帮扶直播课堂,由苏州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平江实验学校为全市唯一试点学校,对姑苏区东冉学校、吴中区黄垆学校、太仓市洪泾小学、张家港白云学校和吴中区藏南学校,提供帮扶教学,实现资源共享,探索苏州经验。当天执教的是苏州市学科带头人、沧浪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宋婷婷,课程名称为《猎人海力布》。通过字词解释、段意分析等,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在线听课的同学们能随时举手发言,课堂气氛热烈。

引力播

首先试点小学五年级语数两学科,姑苏名师组团帮扶

记者了解到,网络直播帮扶课堂先从五年级的语文和数学两个学科进行试点。语文教学组三位名师分别是草桥实验小学的张丽君、平江实验学校的殷业凤、沧浪实验小学的宋婷婷;数学教学组有两人,即平江实验学校的葛庆华和周健。这五位老师与帮扶学校的教师相互交流,传送课件,通过软件、硬件等的技术支持,实现课堂电视转播,幻灯片同步切换,教师与六个学校的学生的互动交流。

宋婷婷说:“网络直播帮扶课堂要求我们老师备课更加充分,要考虑到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了解不同学情,在这个基础上做好任务驱动和课堂互动。”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不同的学习体验,精美生动的幻灯片也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姑苏区东冉学校老师赵飞宇表示:“我作为助教老师,聆听名师课堂,研究共享课件,在另一个班进行模仿教学,将资源辐射到更多的学生。作为教研活动的一种方式,其他班的老师也会过来听课,教学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引力播

与帮扶学校教师密切交流,高效缩小学生基础差距

学生基础不同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最大的问题。由于教学节奏较快,帮扶学校的孩子们表示跟不上。五位老师提前将课件打包给结对学校的老师,该校老师要求孩子们提前预习,课后再进行加工辅导,养成预习、复习的习惯。五位老师也会基于学情布置作业,适当转换教学方式,基础问题让更多帮扶学校的学生回答,稍有难度的问题则让他们先尝试,再让平江实验学校的学生们解答。葛庆华说:“开学初的数学测验,帮扶学校的学生与平江实验的学生们的分差达到了40分,一个月后,缩小到了22分,教学效果显著。”

引力播

每天第一第二节的网络直播帮扶课堂,已经持续一个月了,家长们的态度也从不理解到认可、支持。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说:“做到教育均衡化,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在试点学校进行探索,慢慢推广到全市,形成苏州经验。充分发挥网络教学优势,打造网络空间学习共同体,注重比较研究,及时反馈,共同进步。”(苏报融媒记者 祁海琳 文/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