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频道 > 健康保健

夏秋季脱发高发 80、90后的你中招了吗?

城市商报 2019-08-28 10:36

脱发已成为困扰80、90后最大的问题之一,用现如今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比起脱单,现在的年轻人更害怕脱发。面对日渐稀疏、不复往日的头顶,有人长叹:少的每一根头发都是我聪明的脑细胞。

1

夏秋高温易引起脱发

紫外线也会加重脱发

近日,26岁的市民金小姐就被脱发问题所困扰着。金小姐表示,原本就不算多的发量,近期又开始大量掉落,枕头上、卫生间……随处可见的头发,“我也尝试了很多防脱、生发的洗发水,但对我来说并不管用。”金小姐焦虑道。

苏州市立医院北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懿介绍,夏秋季是脱发的高发季节,导致脱发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是夏秋季气温高,人体内新陈代谢相对旺盛,过多的皮脂分泌,阻塞了毛孔,导致毛囊萎缩、坏死,影响头发生长。加上夏秋季阳光照射强烈,紫外线会对头皮、头发造成伤害,容易导致头发的角质蛋白断裂,引起脱发和原有脱发加重。

张懿表示,脱发也与遗传、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等其他因素有关,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的脱发量100根左右属于正常,且40岁以下人的脱发量多于40岁以上的人。

2

防脱、生发洗发水真的好用?

专家:洗发水仅起到清洁作用

那么,对于金小姐使用的防脱、生发的洗发水是否有效,张懿认为,洗发水仅是起到一个清洁头皮和头发的作用。洗发水的表面活性物质可以将外界环境的灰尘、头皮本身分泌的油脂、护发产品产生的污垢清理干净,但对于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无硅油、氨基酸、人参等洗发水功效的说法有待商榷。

张懿表明,人的头皮分为中性、油性、干性三种,其中中性头皮属于健康发质。洗发时由于发质的不同,头发顺滑度较差的话,手部会对头发进行牵拉,并造成损伤,从而增加脱发量。同时,头部皮肤本身有一种生理性调节功能,如果环境干燥,分泌油脂就多;如果环境湿热,分泌油脂则会减少。尤其是油性头皮,如果频繁清洗、过度去除油脂,反倒会分泌更多的油脂,造成头发的干枯毛躁。

3

护发素应用于发梢干燥部位

规律生活、合理饮食是关键

那么如何适当爱护头发呢?张懿建议,护发素应该在洗发液清洁完头发后半干时使用,大概一个硬币大小涂抹在头发上,按摩2—3分钟,由于发梢部位容易干燥,可以适当多取用一些护发素,等2—3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使用时,谨记不要涂抹在头皮上,应涂抹在头发上。需要注意的是,油性头发使用护发素时,只要涂抹在较为干燥发梢部即可,一定要当心过多使用护发素,让头皮屑滋生。

张懿提醒,规律的生活、合理均衡的饮食、合适的洗发用品是爱护头发的关键,平常使用吹风机时,需要避免离头皮太近,防止高温刺激头皮;出门时要注意头部防晒,可以戴帽子、撑遮阳伞等;尽量避免压力过大、频繁洗发,可以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适当放松,洗发用品也需尽量清洗干净不残留。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