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频道 > 健康保健

春季湿疹高峰期又来了 医生:网红药膏慎用

名城苏州 2019-03-18 10:22

春季是儿童湿疹的高发季节,各种花粉、病毒等易过敏物质增多,许多过敏体质的宝宝又将饱受过敏起疹子的痛苦。

有了湿疹,不少家长为解燃眉之急,在网上买一些所谓的纯天然药膏来给宝宝擦。就在最近,媒体曝光了一批电商平台上销售量达百万的“宝宝霜”,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有的甚至违规添加激素。一些产品被家长当做普通护肤品长期给婴幼儿使用,给孩子的健康带来隐患。

陈女士三个月的宝宝最近患上湿疹,她并没给宝宝擦医院配的药膏,而是在网上买了一款网红湿疹膏,“医生开了一些涂抹的药膏,我担心有激素不敢用,我会网上浏览一下,很多妈妈会推荐一些自家宝宝用过的,说没有激素宝宝用的很好的,我就买了给孩子用。”

市立医院本部皮肤科主任吴健告诉记者,门诊上经常会碰到像陈女士这样的家长,不相信医生,就信网上所谓的纯天然产品。“看病很快,但要和家长沟通,交代家长注意事项,还要说服他们,要花很多时间。有些妈妈很固执,过度相信网红的所谓纯天然的网红的湿疹膏。 现在好多种类查出来都是使用激素,而且他们添加的激素,用的都是强效激素,像倍他米松一类的,效果肯定好的,但副作用大。”

吴健说,很多家长对于激素都谈之色变,认为只要是激素,对孩子都是不好的。其实,经过多年的临床应用,给孩子使用治疗湿疹药物所含有的激素,总体是安全的,“家长过分担心激素,一听见激素也不管能不能用的激素都拒绝。激素分好多种,我们一般儿童、婴儿用的都是弱效、中效或者软性激素,这些药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且激素的药膏在我们医生指导下用,一般不会出问题。”

吴健提醒,宝宝湿疹了,还是应该到医院进行规范的治疗,如果想使用自行购买的宝宝霜,也最好是向医生咨询后才使用,“我们还是强调不能乱用药 ,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 所谓的湿疹膏,我们都不建议用,特别是网红的,因为我们不知道它的成分,而医院专门有治疗湿疹的药膏,我们心里有数它是什么成分。”

眼下,家长们帮助宝宝预防湿疹的发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1、尘螨大作战

尘螨是引发宝宝过敏问题元凶之一,建议定期清洗宝宝寝具,在阳光下暴晒。

不要使用地毯,以控制尘螨和霉菌的生长。室内温度以20-24℃,湿度40-60%为宜。

2、做好家中清洁

冬天过去了,家中也该好好的大扫除一下了。霉菌易生长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如:浴室和地下室。

使用除湿机和空气净化器并定期更换滤网,可减少霉菌和花粉的暴露机会。

3、避开刺激因子

不要让宝宝接触太过刺鼻空气或各种奇怪的气味,例如,停车场中车子排放的废气、油漆味等。

如果外出,暂时给宝宝戴上口罩,还要注意远离二手烟、三手烟的刺激。

4、增强机体免疫力

对抗过敏,归根到底需要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每天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每天安排户外活动,这些会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孩子抵抗力,还可以给孩子服用益生菌。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