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选户型,小心这些“套路”

苏州日报 2017-11-16 10:09

 打算购房,不少市民首先会在网上查询各种信息,做好“功课”,生怕被销售各种“套路”。就房子本身而言,购房者最为关心的要属户型了。但对于户型,大多数人常问的是“有多大啊?”“够方正吗?”实际上,判断户型的好坏没有这么简单。房子买多大、买几房、进深等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户型不是“大”就好

房子买多大,买几房,都要提前考虑好。如今,房子的每平米价格都不便宜,因此更需要精打细算。在选户型时,户型大意味着拥有更多的空间,但并不意味着多出来的空间可以被充分利用。比如一些“不规则”的户型,开发商往往会将这种户型变“大”、建筑的外形变新颖。然而这种“大”,往往是购房者无法利用的,甚至反而会给房子的正常使用带来烦恼。

其次,要充分考虑到户型的“进深”。所谓“进深”,就是房门进入的方向,而门的左右叫“开间”。一般我们会把房门或窗户作为确定开间与进深的根据。房间的进深过大,会影响户型的采光与通风,房间内会显得比较暗,需要人工照明进行弥补,但效果会逊色于自然采光;而进深偏小、开间过大时,则不利于房间保温,浪费能源。因此,每个房间的比例应该在一定范围内——进深与面宽之比一般介于1:1.5之间较好。

户型方正并非长宽比例协调

户型方正,一直是人们长期以来选房的重要标准,主要是因为这种户型空间利用率高,改造成本低,还能依据购房者自我需求实现空间的自由转换和拓展,同时还便于二次布局改造。但很多房地产销售人员会把户型方正解释成房间的长宽比例协调,这其实是很大的误区。

实际上,户型方正指的是套型的大格局要力求方方正正,户型的大轮廓要大致成一个方形。此外,还要避免有过多的尖角形、梯形、弧形等不规则的形状出现,影响室内空间的实用性和家具、电器的放置。此外,不规则形状出现,就会使外墙面积增加,保温隔热的压力就越大,导致空调费上升。

在方正的户型中,阳台和窗户也是重要判断因素。阳台往外伸展越多,相当于变相地增加了房间的进深,从而使得客厅变暗。所以,单从长宽比例来解释户型是否方正,有些片面。窗户也不是越大越多就越好。比如大落地窗,虽然可能更明亮,看上去更气派,但不仅减少了墙面的有效面积,还减少了窗前放置书桌或者矮柜的空间。或者原本可以在墙上钉隔板、做整面墙书柜,一旦窗户面积过大,这些都无法办到,这在小户型里尤其浪费。

层高万万不能忽略

我们通过户型图选择户型的时候,常会忽略一点,就是房高。房高不能太低,低了容易产生压抑感。所以一般房间的大小,装修完地面和顶之后,房高应该高于2.5米。跃层虽然在空间上很舒服,但是由于热空气往上走,冬季上下层之间在保温上会有差异。

只要物业允许,不少购房者会拆掉家里所有的非承重墙。但是假如涉及到了厨房与卫生间,改造起来可就不是砸砸墙那么简单了。因为涉及到管线的变更,问题就从请装修工人解决一下子上升到需要设计师来调控的层面上。尤其是卫生间,如果是做的下沉式,改造会特别麻烦。在拿到平面图时,首先要看看厨卫的位置是否合理,这将影响到下一步的装修改造。即便没有砸墙的打算,厨房的面积大小,厨房是否有足够的空间,都会影响今后的生活。

房子作为不动产,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不能简单抛开外部环境只看平面图,再完美的户型建在垃圾处理厂边上也是大打折扣。物业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着生活质量。因此,在选房上,这两点都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物业常见的评判标准是,物业是否做好了那些你觉得非常麻烦的事,比如草坪、规矩等。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