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创业板指闪崩 创股灾以来新低 本报记者朱奭隽

姑苏晚报 2017-07-18 13:48

 大幅下挫的业绩戳破高成长的“泡沫”

 

“闪崩”似乎正在愈演愈烈。当上周还是个股“闪崩”,本周一则演变成了指数“闪崩”。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指大跌5.11%,刷出了“股灾”以来的新低。不过上证50指数昨日依旧收出了阳线,全天上涨0.32%。A股市场极度“割裂”的状态同样愈演愈烈。

数读创业板指“闪崩”两组雷同数据和两个新高

投资者在周一迎来“闪崩”。不过这次不是某只个股的“闪崩”,而是整个创业板指的“闪崩”。创业板指早盘低开,大幅跳水,微微反抽,持续下跌,在早盘已盖棺定论。

创业板指周一有两组数据十分意外的相同。首先,创业板指以1730.70点开盘,低开幅度为0.85%,而全天最高点也是1730.70点;其次,创业板指周一最低跌至1656.43点,而截至全天收盘,创业板指最终报收于1656.43点。

开盘是最高价,收盘是最低价,创业板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跌得彻底。值得注意的是,1656.43点的收盘价也刷出了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低。

除了两组雷同的数据。创业板指还有两个新高。

首先,从成交量看,创业板指周一成交696.9亿元,创出7月以来单日成交新高;其次从全天振幅来看,创业板指周一振幅为74.27点,创出7月以来单日振幅新高。

纠结于3个“三高” 创业板泡沫被强戳

创业板指周一大跌后,寻因虽然有些“马后炮”但也得亏个明明白白的。一位证券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指的“闪崩”,是创业板泡沫被强戳后的“果”,而“因”还在创业板本身。

在谈到创业板时,不少分析人士都会诟病其“三高”,即在二级市场上表现出来的高涨幅、高估值、高配置。

不过这在2013年至2015年,都不是问题,因为创业板还有另外一个“三高”,即高技术含量、高研发投入、高创新能力。另外,在创业板2010年诞生之时,人们对其的希望则是第三个“三高”,即高成长、高科技、高收益。

从2010年至今,创业板始终在这三个“三高”之间走着自己的路。在管理层和股民的殷切期望下,在市场资金的努力“炒作”下,创业板指在2013年至2015年收获了年k线三连阳,这三年涨幅分别为82.73%、12.83%以及84.41%。这三年无疑是创业板投资者的好时候。

由于对宏观经济和股市都缺乏明确预期,手握大资金的人开始寻找确定性较强的股票做配置,加上管理层的适时引导,一时间“价值投资”兴起,漂亮50”成为市场最亮的亮点。“

而业绩的好坏也成为考量当前市场股票的最为关键的因素。随着今年中报披露的开始,创业板开始不断传出坏消息,特别是权重股,业绩地雷的引爆,让当前创业板无法承受。

目前创业板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权重为8.12%)——温氏股份14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71%-77.86%。其业绩下跌无疑给创业板指数带来压力。

第二大权重股乐视网(权重为3.41%),则深陷资金链困境,各大公募机构纷纷调低其合理估值3-4个跌停。其14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亏损6.37亿元-6.42亿元。

排行老三的三聚环保(权重为3.04%),由于深陷财务质疑风波,上周连续出现“闪崩”走势,全周大跌15.09%。

另外,权重排名第20位的同花顺(权重为1.17%)还“火上浇油”,14日发布大股东减持的公告。

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200多只个股跌停。

极度割裂的市场三大问题急需答案

本周一,相较于创业板指的大跌,上证50指数昨日成为唯一上涨的主要指数。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指数上涨0.32%,报收于2631.41点,盘中最高达到了2663.28点,再度创出新高。

在创业板周一大跌后,极度割裂的市场下,后市有三个问题急需答案。

问题一:周一大跌后,大盘具不具备企稳的条件?

安信证券投资顾问沈方超表示,周一调整的两大主因,一是“三会”监管将整合协调,保险、银行资金未来投向证券方向预计监管趋严;二是创业板大权重普遍业绩不及预期。两大主因引发中小创早盘的跳水,此后前期反弹超15%的品种也开始跳水促成了“黑周一”。市场企稳率先要解决对于中小创的信心问题,这取决于乐视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创业板剩余权重的业绩披露情况;市场对于三会监管方向的进一步解读是否有稳信心的解释。

问题二:主力资金是否会因此持续流向权重板块?

沈方超表示,本周一金融权重的表现已经可以确定主力资金不但持续流入,而且一旦流入后呈现抱团坚守的迹象。散户筹码也已从中小创上松动流向权重,市场已经出现由“你认为好”(精选小品种)向“大家认为好”(抱团龙头)转变。

问题三:错杀的绩优股会反弹吗?

沈方超表示,存在绩优股被错杀的情况,但由于新股发行数量的激增,市场上归入绩优的品种太多,在短期内可以有效反弹的还需要满足估值足够低,在业界,细分领域品牌知名度足够高才能引发市场资金避险,抢反弹两不误的需求。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