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产新闻

太仓港实施“大验证”模式,基本实现快验快放

苏州日报 2017-07-05 09:15

货物通关最快“1周变1天”

苏报讯(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通讯员 潘焕品)记者从太仓检验检疫局获悉,自6月起,太仓港进口消费品检验均实施“大验证”模式,基本实现了快验快放,货物通关时间最快可从1周缩短到1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太仓港共进口电器电子类消费品170批次,货值388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7.6%、65.8%。

传统模式下,消费品从进口到销售要经过三道“关卡”:集装箱靠岸后,查验科首先对集装箱实施查验,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疫病疫情传入;等货物运抵仓库,检验监管科会对CCC认证及CCC标识、有害物质标识、能效标识等标签进行一次核查;最后,检验检疫部门还将抽样送实验室进行专业检测,抽样检测合格后,该批产品才能获准进入市场流通销售。由于实验室检测周期较长,进口消费品的通关时间一般在7个工作日左右。

据悉,“大验证”模式节省的主要是货物送样至实验室检测的时间。“‘大验证’实施后,各部门开展联合验证,货物只需在口岸接受一次检验,相较于过去分为‘口岸查验’‘仓库检验’两步走的模式已经节省了一定时间。”太仓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更重要的是,样品抽选完成后,其余货物可以直接进入销售环节,不必等待实验室检测结果,大大加快了货物的通关速度。”

据介绍,太仓口岸进口电子类消费品主要以电冰箱、壁挂炉等家用电器为主,且多为知名品牌,质量水平总体较高,今年上半年仅有6批次产品因标签不合格等被要求整改,去年同期检测合格率更是高达100%,这也为该口岸实施建立在风险分析基础之上的“大验证”检验监管模式提供了便利。

此外,太仓检验检疫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手段实施质量管控。除依托综合查验制度,将验证放行严格区分为“一线人员查验验证、二线专家指挥放行”,限制现场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外,该局还研发了风险预警App,及时收集已发布的预警信息和质量安全信息,提高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果产品在实验室检测环节发现问题,还可通过缺陷召回、责任约谈、消费警示等手段进行事后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