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别墅豪宅

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村民不花钱住大别墅(图)

2016-09-01 10:10

2016年,丁周长圆了别墅梦。他家的别墅青砖、灰瓦、黄墙,背靠浅浅青山,犹如一帧油画。丁周长是双流区永安镇双坝村人,今年67岁。临近古稀,他不花一分钱,将从预制板搭成的小青瓦房搬进217平方米的豪宅。在双流,圆别墅梦的,远不止丁周长。双流区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组织引领、群众主体、富民增收的新村建设实践路径。在此背景之下,一批批双流人搬进了城里人羡慕的别墅,家家有停车库,每间房都配置卫生间……建设质量自主控发现房屋层高少两厘米承建方拆掉重建在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过程中,双流突出抓好新村党建引领工作。依托新村建设,高标准建设村级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打造集党群议事、便民服务、群众教育、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村民“精神家园”。丁周长,永安镇双坝村一名老党员。建设新村时,他被村民选举出来,担任义务监督员。“我这个监工对于建设单位来说有些讨厌!”站在尚未完工的小区里,丁周长说,村民选他担任义务监督员是对他的信任,对他来说是一份责任。他每天比工人来得早,比工人走得晚,揣起一把卷尺,在工场测量、记号……“老丁,来抽杆烟!”他的认真劲儿,令施工单位紧张,有时希望借抽烟拉近一下距离,好说话,但往往这招不管用。丁周长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挑出工程中的毛病。他在测量6幢房屋时,发现层高少了两厘米。通过村委会他找到施工方,现场测量,并拿出当初双方签署的合同,用数据说话,责令对方立即拆除重建。他的火眼,还揪出了一标段落差不够,4标段防洪标准不够等毛病。截至4月底,工程因施工质量问题和其它原因,一共处罚施工单位43000元。处罚和奖励事小,但群众房屋质量事大。“很快房子就竣工了,以后住进自己监督建成的房子,我心里踏实。”丁周长也是幸福美丽新村的参与户,他监督了整个小区建设的全过程,对每一幢房子质量很放心。双坝村的建设正是融入了“五个自主”和“五个转变”思路。“五个自主”,其内涵是参不参与新村建设,由村民自主选;实施方案,组建市场主体,充分发扬民主由村民自主议定;资金安排自主定,并做好财务公开,群众监督“严管”;建设质量自主控,优选“监管队伍”,工程质量自我把关;以及建好新居自主管。

云华社区的房子家家户户都有停车库。

修建方案自主定每间房配卫生间家家户户有车库在第七届C21论坛上,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曾发表过这样的观点:管理越精细,城市就越有亲和力。精细化管理,也体现在细节上。高大上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已经以润物细无声之势潜入双流区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之中。黄甲麻羊甲天下,黄甲街道八角社区新建房子的身上写着满满的羊文化。还记得那口让羊肉汤鲜香无比的八角井吗?八角社区新建房子的主人,入户就得先经过的前庭门就是一口八角井。96套两层别墅,前庭后院,家家户户都有一小块自留地,种点蔬菜瓜果自给自足,每间房屋都配有卫生间。在胜利镇云华社区,升级版的乡村幸福生活正在徐徐展开。在这里,新建的别墅群落在一个个微鱼塘、微菜地和微果园里,白墙、青瓦,挂着几串红灯笼,浓郁的川西民居风情。更令城里人羡慕的是,这里的村民不用抢车位,还不用担心雨淋日晒,因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室内停车场,轻轻一按电动钥匙,就可开启底楼的车库。参与户缪建说,按照“五个自主”思路,修建方案都由村民定。以前,这里的外墙是涂料,村民们觉得涂料几年后容易显旧,大家一起商量,将涂料换为纸皮砖;设计方案中的车库原来是玻璃门,朝两边开,村民们认为不方便,一番讨论后将玻璃门升级为电动门。钱从何处来?小证换大证,资金项目自主算双坝村的游显贵一家将分到两套三人户的房源,住新房,他家一分钱都不用出,还将拿到20多万的补贴款。八角文庙新村村民凌刚家也将分到一套2人户和一套3人户房源,同样不需要花一分钱。村民告别老屋住新房,钱从何处来?双流区的整体思路是组建市场主体,工程建设由村民们自己操盘。具体而言,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参与农户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资金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其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全面负责拆迁区房屋及其它地面附着物拆除、土地复垦、新区建设和土地权属调整等工作。双流区委统筹委、国土局、金融办等区级部门主动提供服务、搭建融资平台,由村(社区)群众自主决定利用“小证换大证”方式,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向银行抵押融资,筹集资金自主实施新村建设项目。对节余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实行招拍挂,将土地资源转化为资本;对未拍卖的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区土地储备中心按50万元/亩的保底价格收储。同时,区财政对新区农房外观风貌建设、小区红线内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分别按1万元/人的标准予以包干补助。对新建项目的基础设施等每个点位补助资金100万元;对改造提升保护项目的基础设施每个点位补助资金2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党小组、谈判小组、监督小组、资金管理小组和安全管理小组等工作组,让群众直接参与、全程参与项目建设,构建起群众互助自主建新村工作机制。

八角社区的新房间间房都配有卫生间,外观写满羊文化。

发展之路如何走?搭乘乡村旅游的翅膀腾飞村民们住进了新屋子,后续生活和发展怎么办?如何让村民们钱包鼓起来,富裕起来?双流是全国航空第四城,双流机场有多忙?2015年春运期间,这里平均78秒起降一架飞机。飞机的一起一落,也带动了双流的旅游业发展。对于未来,这些新村也将借势发展。以文庙新村为例,这里将着力打造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五彩田园”,大力发展集特色渔果产业、乡村休闲旅游等都市现代休闲农业;双坝村,600亩的油橄榄已经提上日程,“土酒碗”“农家乐”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云华社区,着力打造都市休闲、田园体验、特色餐饮配套等一三产业。在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路上,双流不停歇,今年将推进区内7镇(街道)18个村(社区)改造、提升工程,努力形成1-2个农业农村综合示范点,还将力争2017年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朱双燕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