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土地新闻

土地拍卖一年减少400亿,山东拍卖交易现断崖式下跌

2016-08-08 16:48

近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了2015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有15家被取消拍卖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截止2015年底,我省实现拍卖成交总额609亿元,对比2014年实现拍卖成交额1041.92亿元,下降了约四百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拍卖成交量下滑是主要原因。

房地产引领全省拍卖行业断崖式下滑

比2010年还少了100亿元

截至2015年底,我省420家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6877场,实现拍卖成交总额609亿元。全省拍卖企业成交额超过30亿元的企业4家,10亿元以上的位13家。拍卖从业人员6000余人,其中拍卖师923人。

与2014年相比,2015年拍卖成交总额下降了约四百亿。根据省商务厅2015年披露的数据,2014年底,全省共有拍卖企业410家,注册资本金共计12.76亿元。2014年共举办拍卖会7017场,同比增长7.98%;实现拍卖成交额1041.92亿元,同比下降14.7%,成交额连续三年保持千亿元以上,居全国首位。

2015年,全省拍卖行业从三年保持千亿的规模,几乎是断崖式下滑到了三年前。记者搜索,2011年披露的2010年调查数据发现,2010年,全省313家拍卖企业共举办拍卖会4928场次,拍卖成交额实现710.4亿元,同比增长53.29%。也就是说,2015年全省的拍卖总额比2010年还少了约100亿元。

山东省拍卖协会会长李伟同时还表示,这几年全国经济下行期,各地的土地拍卖成交情况并不乐观是主要原因。

在传统拍卖行业来说,土地、房产曾经是大头。以2014年为例,单土地使用权类拍卖成交额就达644.42亿元,占总拍卖额的61.85%,比2015年全年还多。房地产类拍卖成交额289.16亿元,占比27.75%。

另外,自2013年以来,山东各地积极推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实施互联网拍卖模式,原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拍卖的企业丧失了土地拍卖资源。涉讼资产拍卖逐步通过电子交易平台竞价,各类产权交易中心的成立,也对拍卖业务形成一定冲击。

破产清算组委托拍卖增长达812.74%

拍卖业务向金融、网拍等方向调整

2016年,我省的拍卖行业出现了新的趋势,股权债权、网络拍卖等新领域在拍卖行业增长迅速

据省商务厅披露,2016年一季度,全省无形资产拍卖成交额1.59亿元,机动车2.79亿元,股权债权1.86亿元,分别增长245.7%、192.5%、59.7%。从委托方分类上看,非政府类委托增长明显,破产清算组委托拍卖达2.61亿元,金融机构委托拍卖5.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2.74%和26.24%。

商务厅对此解释是,由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我省拍卖行业发展的驱动力由政策主导逐步向市场主导过渡,企业进一步向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机动车和无形资产的拍卖这几年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数据显示,机动车类、农副产品类、无形资产类分别实现拍卖成交额9.3亿元、1.05亿元、1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54.4%、11.8%。全行业佣金总额为6.47亿元,同比增长3.8%。

李伟分析说,机动车拍卖这一年多来增长迅速,主要是受国家政策的影响较大。这几年,国家在进行公车改革,这是机动车增长的源头动力之一。同时,全省专业化二手车拍卖公司越来越多,据省拍卖行业协会统计,几乎全省每个地市都有一家专业的二手车拍卖公司。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用公开透明的拍卖方式出售二手车。

破产清算板块增长与其类似。李会长说:“原先,不少地方政府是不愿意让‘僵尸企业’破产重组的,因为破产之后牵扯到人员安置问题是个很大问题,所以导致了很多企业僵而不死。而这几年,国家要求各地加快僵尸企业破产重组。”另外,不少大企业产能过程,库存积压严重,也会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出售。

山东省商务厅近日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根据《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规定,对全省420家拍卖企业的主体资格、业务经营情况、拍卖执业资格等进行了核查。通过核查,确定395家企业合格,责令10家企业整改,取消了15家企业经营资格。

附件:

2015年度核查整改的拍卖企业名单(10家)

山东领驭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瑞博拍卖有限公司

济南沁轩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恒隆拍卖有限公司

烟台恒信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润德堂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佰和拍卖有限公司

泰安世嘉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东信拍卖有限公司

泰安市保利拍卖有限公司

2015年度核查取消拍卖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15家)

山东同声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鸿银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省鲁信拍卖有限公司

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济南天宝拍卖有限公司

汉海集团山东拍卖有限公司

山东易成拍卖有限公司

青岛恒邦拍卖有限公司

青岛诚成拍卖行有限公司

青岛凯越拍卖有限公司

烟台同泰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威海市物资拍卖行有限公司

威海市房地产拍卖有限公司荣成分公司

滨州市阳信鼎恒拍卖有限公司

菏泽市泰丰拍卖有限公司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