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71年后,盐城射阳志愿军烈士的墓找到了

江苏快讯网 2022-05-09 16:46

  现代快报讯(记者王菲通讯员张同祥李恒兵)“儿子,你奶奶和父亲在世时,千方百计寻找爷爷的墓地,现在终于有消息了,就在朝鲜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近日,盐城市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社区居民顾平激动地跟在外务工的儿子视频通话,告诉他这一好消息。

  近日,射阳县临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李恒兵收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转来的一条信息,这条信息内容为:志愿军寻亲服务团刘照宇是一位志愿军烈士后代,他在朝鲜扫墓期间,发现籍贯为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朱兴隆志愿军烈士墓地。

  根据资料记载:朱兴隆,男,汉族,籍贯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北坍乡张舍村,1925年8月生,1943年2月参加革命,1943年9月入党,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八军第三师师参谋长,1951年7月在朝鲜因战牺牲。1953年6月6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经核查,朱兴隆1949年10月与射阳县临海九口缸(现为二垛村)周玉花结婚,1951年4月周玉花孕育一男孩,取名为朱开同。1951年7月,朱兴隆在朝鲜战场牺牲噩耗传来,周玉花强忍悲痛,将儿子抚养成人。1955年周玉花改嫁到徐家,将朱开同随养父姓改名为徐俊。

  “2012年2月,射阳县开展对60周岁以上烈士子女享受生活补助金进行调查,徐俊这一户是我负责调查的,调查资料与档案相符。”李恒兵回忆道。

  “公公牺牲几十年来,家人到处打听他牺牲地址和埋葬地,都了无音信,婆婆在临死前对家人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朱兴隆遗骸找回来。“朱兴隆的儿媳妇顾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当时通信条件差,寻找难度太大,一直毫无头绪。“现在听到公公烈士墓消息,家里人十分欣慰,热切期盼能前去祭拜烈士告慰亲人。”

  朱兴隆的孙子徐丰华说,“父亲去世前常和家人念叨,有没有可能找到你爷爷的骨灰,我们都劝父亲,几十年过去了,找到估计很难了,这次真让我们感到很意外,也很感动,全家人都非常高兴。”

  “小时候,常听奶奶说,爷爷是位大英雄,18岁参加革命,当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26岁牺牲前就成为师参谋长了。”孙女徐美玲激动地说,“接下来,我们一家人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将申请去朝鲜为爷爷扫墓。”


https://www.jskq.cn/news/jsnews/2022/0509/75204.shtml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