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违法燃放不听劝阻,顶格处罚! 全市将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苏州日报 2022-01-14 08:25

苏报讯(记者 吴涛)昨天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力抓好禁放管控措施,推进今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苏州实施烟花爆竹禁放的6年来,违法燃放警情持续低发、少发,禁放区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类、人员伤亡类警情和案事件保持“零发生”,市区已连续5年实现“春节蓝”,较好地完成了禁放区内“违法燃放行为有效控制、空气质量和环境卫生有效改善、公共安全有效保障”的目标任务。

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调研发现,吴中区金庭镇当地居民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观念较强,且往年春节期间大量市民、游客选择到太湖生态岛燃放烟花爆竹。因此,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中明确规定,吴中区金庭镇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全部纳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范围。

会议要求,各地要集中开展整治行动,通过公安、应急、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加强外围管控、疏堵结合创新管控手段,从源头上切断非法烟花爆竹生存空间。各地还要因地制宜制定高峰时段禁放管控工作方案,围绕重要节点和重点时段发动党政单位、综治机构和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禁放工作,确保每个小区、每条街巷、每片商业区、每条交通干道、每家企业单位都有管控,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群防群治的管控格局。

会议强调,对违法燃放不听劝阻的,对被处罚后仍违法燃放的,对一、二级重点管控期内违法燃放的一律带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调查,并顶格处罚,对阻碍执法的一律以妨碍公务依法严厉处罚。同时,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燃放和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对查证属实的给予奖励。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