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吴中木渎“家门口的暑托班”点亮孩童缤纷暑假

引力播 2021-07-31 09:05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力青少年成长成才。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以来,吴中区木渎镇积极部署动员,依托“1所12站”文明实践阵地,真正让“家门口的暑托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木渎镇的童心向党 快乐“益”夏“家门口的暑托班”在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顺利举行。木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暑托班坚持“四心”开班理念,即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办学筹备的用心、对待学生的真心、课程内容的贴心。暑托班课程主要围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非遗课堂、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子课堂等主题进行设计,结合本地未成年人实践基地资源,形成“6+1”特色课程体系,即6节特色主题课程加1节沉浸式实境课堂。

  在天平村,“七彩夏日 快乐天平”暑期校外辅导站就设在人来人往的王森街区。在以往辅导站硬件设施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天平村依托范仲淹实验小学教师志愿者的良好资源,针对青少年们各自的兴趣爱好,分别开设了软笔书法、美术、棋类、声乐、手工工艺班等兴趣小组活动,开展综合实践、主题教育等活动课程。

  西跨塘村“童心向党·红色文化伴成长”暑期夏令营活动——“家门口的暑托班”开设了红色文化学习、兴趣培养、红色之旅等社会实践课程,分为阅读组、书法组、国学组、科技组、歌舞组、手工组、绘画组、英语口语组等8个班,共招募专职志愿者老师25名,志愿者们将本着耐心、细心、热心的工作态度,陪伴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生活。

  金山村在充分调研家长和孩子需求的基础上,开设了声乐班、绘画班、国画班等课程,为辖区内青少年们提供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学习环境,提供“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服务。

  善人桥村“家门口的暑托班”融合市级、区级、镇级志愿资源,开设急救技能培训、垃圾分类讲座、非遗手工制作、孙武文化传承、名人家风学习、亲子DIY、红色教育主题观影等特色课程内容,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注重未成年人素质培养,灌输安全健康理念,培育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民族情怀,引导未成年人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穹窿社区让孩子们在书法课中开启了暑托班的第一课。暑托班以“安全”“学习”“团结”为重点,让青少年们在愉快的假期中收获友谊、收获快乐、收获知识,真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爱心暑托不负所托。绘画、舞蹈……各式各样的兴趣都能在五峰村“家门口的暑托班”中得到满足,后期还将组织学生前往消防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开拓学生的知识储备。

  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空间,开班前,各村(社区)将暑托班教室进行了精心布置,桌椅摆放整齐、教室窗明几净、布置一新。“通过‘家门口暑托班’的开设,我们在关心上做文章,在爱护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木渎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木渎将继续深入扩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利用暑托班平台帮助双职工家庭挖掘孩子艺术潜能、拓宽孩子知识视野,助力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苏报融媒记者 陆宇其 通讯员 吴木宣 文/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