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冬至将至,老苏州的菜篮子里装些啥?

引力播 2019-12-18 15:21

  冬至临近,对于讲究“冬至大如年”的苏州人来说,置办冬至宴食材的热情丝毫不比过年少,而最具市井气息的葑门横街上更是一片热闹景象。今天(12月18日),记者在葑门横街看到,许多店铺门前都排起了长队。冬酿酒、糕团、卤菜、春卷皮……各种传统美食装满了老居民的菜篮子。

引力播

  在一家卤菜店里,两只金属大盆装着香气四溢的红烧大肠和肠肺汤。“这家的红烧大肠煮得烂、味道香,肠肺汤也一点都不油腻,每年冬至前我都要过来买。”住在高新区的韩阿姨站在队伍中竖起大拇指。听到老顾客的夸赞,店主周师傅满脸自豪,“我在这里做了近30年的生意,吃过的都说好。”周师傅介绍,为了保证卤菜的口感,他一直坚持用最新鲜的食材,从来不用冷冻过的。

引力播

  买好卤菜,韩阿姨又加入了一家糕团店的队伍中。记者看到,这家店里售卖着红糖发糕、猪油糕、豆沙糕、咸猪油糕等十几种糕团。趁着排队的功夫,韩阿姨向记者介绍,苏州人眼里冬至比过年还重要。糕团、羊羔、酱鸭、熏鱼、油爆虾、猪耳朵,这些都是苏州人冬至宴最喜欢的食品。韩阿姨还说,冬至的“团圆饭”无论是冷盘热炒还是鸡鸭鱼肉,都要换上雅名,其中蛋饺叫“元宝”,肉圆叫“团圆”,粉条叫“金链条”,黄豆芽叫“如意菜”,鱼叫“吃有余”等等,每个菜都透着喜气。再喝上几口冬酿酒,一家人其乐融融。横街上走一个来回,韩阿姨随身带着的手拉小车里已经装得满满当当。

引力播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擦亮横街品牌,激活民俗文化,这几天姑苏区双塔街道横街社区和横街商会联合办起了年货节。年货节汇集了横街上50多户商户,还推出集体让利活动。市民只要拿着印制的横街美食地图,就能享受到商户的多种优惠。(苏报融媒记者 彭化成 文/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