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的24小时书店过得好不好?

城市早八点 2017-07-27 09:57

“深夜书房”到深夜只有两三人看书

自在复合书店。自在复合书店。

早8点记者 桃小桃

前不久,济南首家众筹民营24小时书店睿丁岛由于经营不善,停业了。人们在惋惜的同时,也不禁担忧起了24小时书店的未来。在苏州,也有这么一家24小时书店——自在复合书店。那么,作为苏州第一家24小时书店,现在情况如何呢?

周五和周六24小时营业

平时21:30打烊

2015年6月,位于园区凤凰书城二楼的苏州首家24小时书店——自在复合书店正式营业,书店面积大概有1300多平方米,图书种类有11000多种。营业之初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各种文创产品也为它增添了不少文艺气息。

不过,书店并不是每天都通宵营业的,只在周五和周六24小时营业,周一至周四营业到21:30,周日22:00营业结束。

书店的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通过对园区市场的整体考量以后,才决定只在周五和周六进行24小时营业的。

看书的多通宵的少去留时间更爱随心而定

从开始进行24小时营业至今,已有2年多。上周六晚上8点多,小8来到了书店,店内有不少人埋头阅读。从9点左右开始,陆续有人离开,等到11点左右,书店内仅剩两三人。

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自称楠楠的读者,他今年刚从学校毕业,目前正在软件公司实习,“上学的时候经常会去书店看书,但现在实习只有周末会来看,也不一定通宵,只是看到兴头上会晚一点走。”说起对24小时书店的看法,楠楠表示最开心的就是不用看到兴头上却不得不戛然而止了。另一位读者郝先生告诉记者,相比于一开始的热潮,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在深夜继续在这里看书了。

空调费用不菲

24小时书店只为情怀?

一位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4小时经营日里,顾客是会比平时多出不少,但真正整晚都在的人基本没有,一般会在凌晨一两点左右离开,即使是通宵的人也会在凌晨两三点时在书店内休息,书店内有专门开辟一片区域供读者休息,座椅都是可供睡觉的。

该工作人员称书店一般会留一位男生值班,工作强度不大主要是需要通宵。晚上读者在看书时他们也会一起看看书,等后半夜人走得差不多了,他们也会休息一下,打打瞌睡。不过,他称在这样的高温天里,空调费用超高,电费消耗大,除此以外还有物业费用等,“做24小时书店的大多是彰显情怀,要想靠这个盈利,目前还是很难的。”

各地24小时书店

经营状况有好有坏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有24小时书店的不少,经营情况各有不同。

早在2014年11月,武汉的卓尔书店就开放了24小时营业,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经营两年下来书店目前运营情况良好,而这主要得益于书店将24小时经营的范围限制在了固定的一块区域内,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成本。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西安小寨东路的万邦书城,在经营24小时书店半年多的时间后就停止了这一模式,开头提到的济南睿丁岛书店也是在不堪经营压力后停业。

对于24小时经营,在不少经营者看来是需要营销推广来支撑的。曾在新华书店负责营销的刘女士称,目前书店都是需要推广的,包括各种热点的追踪宣传,客户的维系和商品的促销形式等,都要考量在内,“这和传统书店的营销模式完全不同。”此外,她表示好的书店并不单单以书为重点,还会辅以各种文创产品,“这种文创产品的收入才是真正的获利来源,光靠卖书连成本都收不回。”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