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对话”新老扬州城,扬州大学团队用影像记录时代更迭

2021-12-01 08:09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王成 记者 庄剑翔)40年前的扬州城什么样?那些当年留下影像资料的地标性建筑,如今还能找到吗?近日,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故事新说”团队搜集整理老照片近1000幅,并拼出了数幅扬州城新旧对比照片,同时制作了视频。从这些影像资料中,感受时代与风物的更迭。同时,团队宣讲小组已经成立,近几个月内,将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宣讲活动。

  △东关古渡新老对比照

  “我们通过自己拍的照片加上与老照片的对比,整理出很多有趣的故事。”团队负责人,广播电视专业大四学生丁闻韬表示,通过这种“时空对话”的方式,能够最直观地让人们感受到扬州数十年来的变化。

  △东关古渡新老对比照

  “文昌阁作为扬州的地标建筑,曾经周边的房屋建筑稀疏,人力车、板车和稀疏的人流来往。相隔数十年,文昌阁周围现已布满古色古味的建筑,车辆往来不息,夜晚霓虹璀璨。”丁闻韬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如今,文昌阁的新旧影像见证了扬州城市的繁荣成长,在团队整理的影像资料中,文昌阁新老照片妥妥地放在了“C位”。

  △扬州铁路新老对比照

  △扬州街景新老对比照

  为了更好更深入地发掘新老影像之间的故事,“故事新说”团队还特地拍摄了纪录短片,并拜访了扬州老照片收藏家邹安生。邹安生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一直生活在扬州,1977年他第一次拍摄扬州城市面貌,自此以后,他用一张张照片记录扬州城市的发展和与变化,从一个市民的视角直观地见证了扬州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与成就。“邹安生家中墙壁上满满地张贴着照片,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幅到大幅,是他对这座城市几十年岁月变迁的记录。”丁闻韬表示,团队还从扬州老照片馆馆长慕相中处翻拍了很多扬州的老照片。根据场景、内容,团队已经拼接出数幅新老对比照,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扬州的发展。

  △文昌阁新老对比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团队已搜集整理老照片近1000幅,走访调查相关人物近300名,记录背景故事150余则。接下来,团队还将继续开展相关影像资料收集整理和历史故事寻访工作,以点带面,辐射全省。(邹安生、慕相中、受访者供图)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