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苏州浒墅关惠丰社区75名“党员中心户”齐发力

引力播 2021-11-26 09:04

  “我一定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搭建起联系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在为民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切切实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日,苏州浒墅关惠丰社区党员李霞捧着刚领到的“党员中心户”小红牌激动地说。

  近年来,惠丰社区党委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党员中心户工作高质量运行。经社区党委研究讨论,推选出75名党性强、声望高、家风好、作用强的“党员中心户”,引导各类党员志愿者认领公益服务事项,当好“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社会治理员”“公共服务员”四大员,使党员中心户成为解决社区治理难点的微“诊所”。

  如今,惠丰社区的党员中心户已成为宣传社区政策、凝聚党群关系、发挥志愿作用的一张党建红名片。

  让政策声音更响亮

  政策知晓率不高?政策宣传有困难?惠丰社区党员中心户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联系的每一位党员群众。

  “小马,最近这个社保三代卡换发是什么意思?”当居民对政策不理解时,中心户就成了义务讲解员,用群众语言宣讲,效果出奇得好。

  截至目前,通过红色宣讲、理论学习、上门走访等形式,中心户已为党员群众提供服务达200多次。

  “用心倾听、用心收集、用心传递”,这已是惠丰社区每一名党员中心户的真实写照,党员中心户已然成为基层传播党的声音的新力量、也是党员群众身边最贴心的党建小喇叭。

  让民生服务更温暖

  “党员中心户人手一个公文包、一本笔记本、一份民情信息表,详细记录了他所联系的党员群众的基本信息,谁家有需要,都可以找党员中心户帮忙。”惠丰社区党委书记华才英谈到党员中心户时由衷地赞叹。党员中心户距离百姓群众近,是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关键堡垒。

  “我腿脚不便,眼睛又看不清,每次理发是个难题,中心户奚建良总是上门义务帮我理发,真的很感激他。”今年来,惠丰社区党员中心户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60多次、代办各类事项80多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实际困难100多个。

  让矛盾化解更顺畅

  党员中心户陆剑深知,要做好矛盾调解工作,除了必须熟悉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必要的工作技巧外,平时还要多和居民接触、沟通。他定期走访党员群众,通过谈心、拉家常了解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和矛盾调解,把矛盾纠纷调解在萌芽状态。

  对于疑难复杂的纠纷,他还会主动联系虎丘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将人民法院解纷资源力量请到基层社区,为社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的司法服务。党员中心户主动参与基层矛盾化解也为惠丰社区创建“平安法治”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通讯员 许浩东 文/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