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频道 > 房企观察

拒公积金贷款、捆绑销售储藏室 南通碧桂园如此售房遭质疑

现代快报 2018-03-16 10:53

南通碧桂园时代悦城

今年2月28日,南通“碧桂园时代悦城”开盘。半个月过去了,现代快报接到多人报料,称开发商——南通碧桂园城东置业有限公司,在售房过程中设置种种霸王条款及违规操作。随后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文煜 文/摄

市民无奈

全款先选房,贷款则无房可选

南通市民刘女士称,碧桂园时代悦城于2月28日开盘,采用的是微信网络选房的方式,即一种非摇号、先到先得、完全“拼手速”的选房方法。但在开盘之前,开发商将所有前期验资认筹的购房者分成了两批,一批是可以全款买房的,而另一批是需要贷款按揭的。

根据刘女士介绍,开盘当天上午10点30分,准时开启了微信选房系统的入口,但只有全款批次的购房者能够进入操作预订房源,等到10:35,才轮到剩余的第二批次购房者选房。

“我是属于第二批次需要贷款买房的,本来我们预计有能力全款买房的人应该没多少。但等到10:35,我进选房系统一看,房子就剩下三四套了,根本就没的挑。”

和刘女士有类似遭遇的还有孙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无法全款买房,他也只能等到10:35的第二批次,但当他进入微信选房系统时,里面只剩下一套大户型,令他不得不放弃购房的打算。

“开发商制订这样的规则,对购房者是不公平的,一套房子动辄一两百万,能付全款的购房者并不多,但现在开发商的规则就是在告诉你,有钱才能买,没钱根本买不到。”孙先生很是无奈。

记者调查

不能用公积金贷款,还搭售储藏室

“不仅想贷款买房的人很难买到房子,开发商更是直接将公积金贷款购房者拒之门外,明确表示只能使用商贷,且首付不得低于5成,而且买房还必须搭售一个储藏室。开发商制订的这些规则实在太过分了。”刘女士很是气愤。

就购房者反映的问题,3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致电碧桂园时代悦城售楼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他们2月28日开盘批次的房源已经售罄,而且几乎所有客户都采用的是全款付款方式。个别采用按揭买房的,也要达到5成的首付标准,同时要求购房人都必须买一个价格在15万左右的储藏室。当被问到是否可以用公积金贷款时,该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不可以。

对此,对方还特别解释称:“我们上一批开盘没有人使用公积金,使用公积金贷款需要政府和银行的批准,我们2月28号加推的房源,在开发商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流程还没有走完,所以购房人自然也用不了公积金贷款。”

据了解,碧桂园时代悦城位于南通市崇川区,房源均价在1.5万元/㎡左右,在南通当地还属于刚需、轻改的置业范畴。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想要达到开发商所设置的这些门槛,实在太难。

政策视点

拒绝公积金贷款,开发商涉嫌违规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到了碧桂园时代悦城于领取新房销售许可提交给房管部门的一份预售公告,上面明确写道“本次销售房源允许购房者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住房公积金加商业组合贷款……且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总房款的40%”的字样。

碧桂园时代悦城新房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已属违规。2017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曾联合发文,明确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企业要公开曝光,同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依法严肃处理。

《反垄断法》中也明确,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无正当理由搭售商品,或者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的交易条件。碧桂园时代悦城“捆绑储藏室销售”,也涉嫌违法。

对于南通市民反映碧桂园时代悦城开盘的种种问题,记者将通报给南通当地房管部门,相关进展现代快报将继续关注。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