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频道 > 我要装修

装修质量如何验收?

张家港日报 2016-12-08 14:21

家住市区的刘先生最近有些烦心,自家新房子已经装修好了,但是因为自己和家人工作都忙,没怎么“监工”,现如今装修已经完成,乍一看是没什么问题,但是自从在卫生间墙面瓷砖敲击发现有空鼓的情况之后,他就有些疑心:这工程到底合不合格?还有没有一些我没发现的问题存在?究竟能不能放心地开始准备入住?

刘先生的烦恼不是个例,相信很多业主在面对装修完成的新房时,也有相同的顾虑。装修十分重要,装修完成时的验收同样不能马虎。为了减少以后的麻烦,大家一起来学一学装修完成之后该如何验收。

竣工验收需注意细节

针对刘先生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市区某家专业从事验房、装修验收的公司,他们向记者介绍,针对装修工程的验收,从入户门开始,水、电、油漆、木工等涉及装修的部分他们都会用专业的设备检查一下,而且尤其关注一些业主容易忽略的细节:比如柜子的五金件是否牢固、推拉是否顺畅,油漆表面是否有毛刺和色差等,还有在房间的吊顶里面可能会堆放垃圾,他们曾经发现过几例这种情况,业主十分恼火。

同时,他们也向记者提到,最容易出现的是电路“零线和火线接错”的问题。“如果零线和火线接错,插座可以正常通电,但是防漏电的功能却丧失了,尤其在潮湿的卫生间,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比较保险的做法是安装一个‘等电位装置’,不过那个是需要在毛坯房阶段预排在墙体内的。如果业主没有这个意识,等装修完成之后,基本也没法装了。”

材料合格不等于空气质量合格

装修完成之后,最令人担忧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中的“隐形杀手”。据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业主检测家里的空气质量,他们是按区域检测和收费的,一个房间检测一次、收费一次。主要检测甲醛、苯、放射性、总挥发有机物、氡五个指标,3~5天可以出具检测结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检测是建立在业主只是装修部分完成,室内还没有家具的情况下。“比如按照国家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容许浓度为0.08毫克/立方米,也许光装修部分测出来甲醛浓度为0.05毫克/立方米,单独测试家具也许是0.04毫克/立方米,两个分开测试都是合格的。但是甲醛的含量是累积的,两个加起来就超过了国家标准,所以放了家具就难以说明到底是哪个导致超标。”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家具所使用的材料合格,并不能说明空气质量合格。“一般销售家具的卖家都会宣称产品环保,但是其实只是指板材等原料合格环保,但是用这种板材打造出来的柜子里的空气质量,并不一定合格,这是两码事。”工作人员介绍。

装修验收分阶段进行有保障

其实,能想到请专业的验收公司来帮助验收的仍然只是小部分业主。其他大部分业主是如何对装修的质量进行控制和验收的呢?通常情况下人们采取的方法是亲自“盯工地”,以便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事实上,业主在装修方面多半是外行,那么即使天天泡在工地上,出了问题也看不出来。而对于像刘先生这样工作繁忙苦于没有时间的人来说,“盯工地”就更加不现实了。因此比较好的做法是在装修过程中把握好进度,分阶段进行验收,既可以避免往来奔波之苦,又能把握装修施工的质量。

在材料入场前、水电路施工阶段、木工阶段、油漆阶段等各个步骤分别进行验收,这样才能保障装修完成时的施工质量。当然,验收的阶段并不是绝对的,每个家庭对装修的需求不同,可以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自己懂的不多,也可以请有装修经验的朋友来帮忙把关。总而言之,装修验收十分重要,千万不要忽视,要对自己和家人的未来生活质量把把关。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